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1
  • Jan
  • 2018

吃貨必知:5招獵殺夜市高熱量食物!

作者 華人健康網

2018/01/11 10:20
▲圖片來源/TVBS資料畫面

「迺夜市」是許多人喜歡的活動,邊走邊逛邊吃真有趣。但是,琳琅滿目的夜市美食,多半都含有高油、高糖,隨便幾樣下肚熱量就爆表。

 

 

營養師建議,要避開夜市美食高熱量,應掌握「多分享、多走路」原則,先吃熱量密度不高的食物,細嚼慢嚥,並把握5招遠離肥胖。

 

台北市萬芳醫院營養師方晴誼指出,一般人去夜市必點脆皮臭豆腐配大腸麵線,不然就是珍珠奶茶配炸雞排,這兩種組合熱量最驚人。如果想要吃得少負擔,建議最好選擇蒸、煮的食物,熱量會比炸物低。

 

●1杯珍珠奶茶熱量=1個便當

 

另外一種隱藏版的高熱量食物,是由厚片吐司挖空後填料油炸的棺材板,1份熱量超過500大卡,相當驚人。而1杯普通的珍珠奶茶,平均熱量高達550大卡,幾乎等同於1個便當,相當於喝下61克油脂。

 

同時,夜市小吃還加了千奇百怪的人工添加物來讓色香味加分,常吃必然會對身體造成負擔。因此,應盡量避開「煎炸焗燴」4種料理方式、少吃勾芡料理、不把湯汁喝光、不加過多的肥胖醬汁,才能夠有效減少不必要的熱量。

 

●吃完宵夜 別馬上睡覺

 

 

方晴誼營養師強調,熱鬧的夜市對於怕胖,或是有慢性病的人來說,可真是又愛又恨,像是3個車輪餅,就等於4碗白飯的熱量,不僅沒有飽足感­,一不小心就會越吃越胖。

 

建議逛夜市前,先吃些含有高纖維的蔬菜增加飽足感,選擇飲料方面應以未加糖的茶或白開水為佳。另外,吃完宵夜不要馬上睡覺,因為晚間活動量少,身體對食物的吸收相對就較高,最好進食後2小時再睡覺

 

 

 

【逛夜市不怕胖5招】

 

1.與人結伴分享:和朋友分享食物是減少熱量攝取的好方法之一,尤其是油炸的食物。千萬不要每種食物都一人單獨點一份,然後獨自奮力的把它吃完,連續吃個3、4攤下來,不但很撐,熱量也會太高。

 

 

2.排列組合小吃:吃夜市的小吃時,減重者應該選擇熱量低的食物先吃。例如,潤餅有肉和蔬菜,兼具美味營養,不加花生粉和蛋酥可減少約130卡熱量,另請店家不放蘿蔔乾和甜辣醬,減少鹽份攝取。

 

3.多天然少加工:加工食品熱量通常較高,而且添加物可能不益於健康。像是丸餃類、蜜餞類、內含的熱量都相當高。所以如果想吃海鮮,最好挑選鮮美的魚肉湯,避免勾芡的魚酥羹、魷魚羹。

 

4.淺淺嘗慢慢嚼:蚵仔煎、米糕或雞排鹽酥雞等高脂高熱量小吃,淺嘗一點就好。另外加點1盤燙青菜準沒錯,但別淋香油及滷肉醬汁。同時少喝珍珠奶茶,選新鮮現打果汁或愛玉檸檬,且應多細嚼慢嚥,抑制食慾。

 

5.選蒸煮少煎炸:應盡量避開「煎炸焗」3種料理方式。而調理方式不同,熱量也有很大的差別,同樣的食物,油炸類的熱量要比烤或滷的熱量多了一大半。

更新時間:2018/01/11 10:20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深受大眾信賴的健康頻道,我們提供最完整的健康、營養、運動、減重、塑身、養生、疾病、長照等相關專業的保健資訊以及最熱門的發燒話題,守護您的健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