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1
  • Jan
  • 2018

嘗嘗失敗的滋味吧!成為專家妳就成功了!

作者 AWE 情感工作室

2018/01/11 10:22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PEXELS

「成功的人專注於目標,失敗的人專注於阻礙。」

 

 

在感情這條路,或是其它各式各樣的路上,我們都有些屬於自己的理想和渴望。我們渴望被喜歡的人喜歡、渴望和人之間交流無礙、渴望擁有更多專才、渴望得到更多財富⋯⋯

 

我們都有渴望,但不見得每個人都能實現自己的渴望。那為什麼有些人做不到,有些人卻很成功呢?

 

我認為「把注意力放在哪」很重要。

 

當我們把注意力聚焦在目標上的時候,我們會專注的思考要如何朝目標前進;但當我們把注意聚焦在障礙上的時候,我們會花很多時間去恐懼那些可能根本不會出現的障礙,甚至在行動之前就先被這些恐懼擊垮。

 

有些人會將這個情況歸類為「沒有成功經驗」,因為沒有成功經驗,所以無法順利複製,但這話其實不太合邏輯,不論你做任何事,在你第一次成功之前你也沒有成功經驗,那你的第一次成功經驗是怎麼來的?很簡單,透過失敗來。

 

 

聰明的人藉由失敗來學習,有智慧的人藉由別人的失敗來學習。我們大部分的人至少都是聰明人,否則我們學不會走路。

 

沒有任何一個孩子是第一次學走路就上手的,市面上也沒辦法出這樣一本書來教導新手父母如何讓孩子第一次走路就上手,原因無他。

 

經驗是很個人化的東西,我們無法體驗孩子所體驗到的,我們不知道他從自己的身體上感覺到什麼,所以我們無從下手。

 

我們唯一能做的事只有不斷的鼓勵孩子,讓他們知道跌倒也沒關係,再站起來就好了。

 

我們每個人都曾經是勇敢的戰士,至少在學走路這件事上是如此。大家都是經歷了重重失敗,不斷跌倒再站起來、跌倒再站起來,最終才從第一次搖搖欲墜的行走一小段,到後來的走路不費力。

 

 

我從沒聽哪個孩子會在跌倒之後,沮喪的說:「唉,都是因為我沒有成功經驗。」

 

沒有成功經驗根本不是我們能不能成功的重點,成功經驗只是協助我們有一個基礎模版能做進一步的優化,但在嘗到第一次的成功之前,任何人有的都只是失敗經驗。

 

 

失敗是讓我們調整與學習的最好助手,但太多人都把失敗與恐懼相連,然後讓這樣的恐懼籠罩自己。

 

每當他們要行動時,關於那些失敗的記憶就不斷在腦內播放,恐懼的感覺持續重演,於是他們猶豫、他們心慌、他們讓恐懼佔領了自己的思想及身體,最後不是什麼都無法行動,就是讓自己再度上演一樣的失敗。

 

 

有些人對失敗的恐懼大到無法去實現理想,因為比起努力去實踐理想,然後中間有可能嘗到失敗的滋味,不如在心裡保有「我很優秀,只是因為我都沒行動」的故事來得令人心安。

 

於是他們離現實越來越遠,當別人在努力嘗試的時候,他們為了保有自我的安全或不切實際的價值感,他們持續的讓自己「無為」,時間一長,別人成功了,他們卻還是在原地。

 

當他們開始驚慌於現實怎麼不如自己預期時,蹉跎掉的時間卻再也不會回來了。

 

多數人都認為失敗很可怕,甚至可能是世界上最可怕的事,但曾經成功過的人都知道,失敗只是成功的一環,沒有任何事比失敗能讓你學到更多的教訓,連成功本身也沒辦法。

 

太多人把一次的失敗看成終點,然後認為自己又再次失敗了,但他們無法將失敗看作一個中繼站,一個用來調整自己及方向、讓自己更有機會邁向成功的中繼站。

 

於是他們恐懼失敗,同時也把失敗跟自我的價值相連,認為只要自己失敗就一無所有,連自尊心也無法保留。

 

但到底是誰規定你只要失敗就要一厥不振的呢?我見過許多成功的人都是失敗的專家,他們嘗過比別人更大、更多的失敗,但他們最後成功了。

 

關鍵在於他們並沒有讓那些失敗的記憶跟恐懼打倒自己,他們把時間跟注意力聚焦在自己的目標上,而失敗則是用來提醒他們自己需要調整的地方。所以他們把失敗化為自己的養份,而失敗的人則讓恐懼幫自己建好墓地。

 

我無意在此討論誰成誰敗,每個人的成敗都不應該由別人來決定,而是由自己認定。如果你認為自己並沒有得到自己想要的,也因此而感到不快樂,那或許你現在就還沒有達到你理想中的成功。

 

而要讓自己往成功更進一步的方式,就是聚焦在目標上,然後叫你內心播放的負面記憶閉嘴,專注的前進,即使失敗也能從中記取教訓,然後再度發出下一波的進攻。

更新時間:2018/01/11 10:22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AWE 情感工作室

我們期望藉由兩性知識的推廣,讓更多的人能夠生活更自在快樂,並且得到情感上的自由、與更多的選擇權。更希望透過一點一滴的努力,讓每個不管是讀者還是學員都能夠透過AWE提供的服務,歡喜充滿地解決問題與痛苦,並更提昇自我。甚至能夠青出於藍而更勝於藍,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