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生成式AI東成醬油歐漢聲2024韓劇金秀賢白沙屯媽祖古法釀造宋慧喬冰冰Show物價
  • 搜尋:

    小兒科 結果共513筆

  • 醫學系第一名搶走皮膚科! 救醜難救命的台灣未來?國家須保障風險高科別

    台大醫院擁有眾多權威醫師和豐富教學資源,但現在也面臨外科部招募住院醫師招不滿的困境,而這不只是單一醫院的現況,近年來最夯的是五官科,像是眼科、皮膚科等等,因為可以開業,又不用值班,現在醫學系第一名的學生,很多都選皮膚科,但外科、小兒科、婦產科等等從以往的大科,越來越少年輕人投入,資深醫生擔心,重症醫療不能讓它垮掉,因為就算有錢送美國治療,都來不及救命。
    2024/03/14 22:40
  • 4種虐童痕跡最常見!兒科醫圖解 最要小心「甜甜圈的洞」

    北市1歲男童凱凱(化名)去年底疑遭劉姓保母凌虐慘死,惡保母疑不僅拔光他指甲、餵食餿水,更燒黑他下體,惡行引爆全民怒火,社會更出現「應判死刑」的聲音。然而幼童遭受虐待有時難以被察覺,小兒科醫師林筱琪以4張圖解析兒童遭受虐待的痕跡,呼籲家長小心「甜甜圈的洞」。
    2024/03/13 12:04
  • 退熱貼別常用!小兒科醫揭孩子「自主退燒2步驟」 這樣做最有效

    流感、腸病毒肆虐全台,不只學校、公司行號,連公共場所也都有流感群聚發生的機會,對此小兒科醫師巫漢盟提醒,發燒是一種人體的警訊症狀,舉凡感冒、流感、腸胃炎、細菌感染,都有可能引起發燒的狀況,同時巫漢盟也分享4個退燒用品常見的問題,供父母親參考。
    2024/03/11 15:43
  • 「近期諾羅大軍出現」 網紅醫師蒼藍鴿:大家注意腸道安全

    臉書粉專《蒼藍鴿的醫學天地》分享,提醒「近期諾羅大軍出現,大家注意腸道安全」。蒼藍鴿醫師是前台大小兒科醫師、知名YouTuber,他強調,「用酒精乾洗手無用,只能濕洗手」。
    2024/03/11 14:42
  • 孩口出狂言嗆「那人好像乞丐」!媽現身護航 醫1招反制讚爆

    小孩出生就是一張白紙,思考和行為模式都是透過學習模仿而來,也因此父母的育兒方式往往會影響小孩的性格。近日,小兒科醫生陳木榮分享,有名國小三年級學生講話口無遮攔,但是媽媽並沒有阻止,總為孩子找藉口,並指出家裡的人講話比較直接,小孩無惡意。結果醫生看不下去,說了「一句話」反製,讓不少網友大讚「以其人之道還其人之身,讚。」
    2024/03/10 14:12
  • 1歲男嬰高燒七天難退!醫驚「這部位」發炎:這波感冒常見

    流感疫情持續升溫,疾管署27日公布上週(18至24日)流感新增高達11萬例!小兒科醫師陳信宏日前在臉書分享,一名1歲6個月大的嬰幼兒因持續發高燒7日,並伴有咳嗽、流鼻水等症狀,讓多位醫師束手無策,跑了好幾家醫院也難以退燒。經過一系列的檢查後,才真正得知病因。
    2024/02/29 08:11
  • 診間爆滿!一晚驗出「7個流感」 醫警告:別當小感冒

    這波疫情很嚴重!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20日指出,目前病毒威力沒有減弱,預計月底、下個月初會達到另一波高峰,昨(25)日小兒科醫師陳信宏就表示一晚流感快篩確診就有7個,可見病毒來勢洶洶,相當猛烈。
    2024/02/26 13:20
  • 氣溫忽高忽低掛病號!醫曝「這波感冒很嚴重」 恐猛咳到睡不著

    根據中央氣象署預報,今(25)日隨著冷氣團南下,全台氣溫皆明顯下滑,部分地區甚至不排除出現10度以下低溫。由於近日天氣變化劇烈,小兒科醫師陳信宏也在臉書發文呼籲,最近一波的感冒十分嚴重,尤其又以「咳嗽」症狀最為明顯,甚至有不少患者因此咳到睡不著。
    2024/02/25 08:37
  • 國小兄妹日睡6.5小時!醫「沒達最低要求」 揭各年齡層正常睡眠時數

    現代競爭激烈,家長們都希望自己的小孩能贏在起跑線,將來出人頭地,因此送小孩到補習班補習、學習各種才藝等,昨(20)日一間美語補習班分享國小一對兄妹學業、藝術方面皆有優異表現,並曝光每日作息表,每天5時50分起床,直到晚間11時30分才就寢,1天僅睡6.5小時,高壓緊湊的步調掀起熱議。對此,小兒科醫師表示,只睡6小時對小學生來說真的不夠,同時分享各年齡層所須睡眠時數。
    2024/02/21 18:30
  • 嬰被「推開包皮」卡超濃皮垢!爸驚呆問醫:原來可以推這麼後面

    家長的反應讓醫師錯愕!小兒科醫師林智葳分享在他的診所內發生的小插曲。林智葳在為一名不滿1歲的男嬰進行生殖器清潔時,將包皮推到可以露出龜頭並好好清潔的位置,結果讓爸媽驚呼「好可怕,原來可以推到這麼後面!」,驚嘆醫師推開包皮打開新世界。
    2024/02/21 09:47
  • 出新書! 陳水扁憶當年:被韓國瑜打是「小兒科」

    前總統陳水扁今天出席新書發表會,座談會上更推薦準總統賴清德、和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一定要看這本書,因為賴清德即將面臨朝小野大局面,與自己當年處境很類似。
    2024/02/20 19:15
  • 「被韓國瑜打到住院3天」 陳水扁憶萬年國會:這只是小兒科

    國史館歷時6年、46次訪談,完成60萬字四大冊的「陳水扁總統訪談錄」,今(20日)下午在台北國際書展藍沙龍舉辦新書發表會,前總統陳水扁親自北上出席。陳水扁表示,要推薦這套小自傳給準總統賴清德、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看,並說台灣民主進程,不是民進黨單獨的功勞,還有很多其他人參與其中。
    2024/02/20 14:56
  • 年後爆「多重病毒感染」!幼童高燒4天雙中鏢 醫驚:小心嚴重併發症

    過年期間民眾南來北往團聚、出遊,人與人接觸更為頻繁,亦加劇病毒傳播力,假期結束後,不少診所、醫院病患大增,小兒科醫師陳信宏表示,最近同時感染「腸病毒+A型流感」及「腺病毒+A型流感」的孩童患者不在少數,提醒家長注意!
    2024/02/19 16:55
  • 孩子升學越來越複雜「選校超重要」 醫師有感:爸媽都辛苦了

    現在的升學環境越來越激烈,家長也為了孩子的教育憂心忡忡,近日小兒科醫師陳木榮就發表了對當今孩子升學環境的觀察,並將現代孩子的升學環境與他自己的學生時代做了比較。
    2024/02/16 18:00
  • 嚴重恐喪命!醫揭3撇步避免「二手菸」 多吃白色也有用

    農曆春節正式結束,在連假期間許多親朋好友都會相互拜訪、走春,其中不免俗就會遇到不少有抽菸的親戚,對此小兒科醫師巫漢盟,分享了3個避免二手菸的方式,畢竟二手菸會引發許多病症,包括容易咳嗽、打噴嚏、肺功能變差,及容易罹患支氣管炎等症狀,甚至使氣喘或症狀加劇,嚴重時還可能喪命。
    2024/02/15 15:53
  • 一堆人感冒!春節診所爆滿 1天破百人掛病號

    春節期間,僅有少數的診所開業,不過今天(12日)初三一早,板橋有診所就擠滿了人,現場掛號要等60-90分鐘,護理師也分享,初二整天看診人數破百人,小兒科醫師說明,春節團聚再加上南來北往,增加感染風險,還有醫院急診人數也爆滿。
    2024/02/12 13:32
  • 家長留意!春節5病毒「上下夾擊」 呼吸道、腸胃道全攻陷

    住彰化縣員林市的7歲李姓男童反覆高燒1週,並造成扁桃腺炎、喉嚨痛及眼睛結膜炎,也併發支氣管炎,住院治療,確診為腺病毒感染,和他一起參加補習班冬令營的多位同學也接連感染。收治李童的衛福部彰化醫院小兒科主任馬瑞杉指出,腺病毒正在大流行,春節假期不只將面臨腺病毒,還有流感、新冠及諾羅、輪狀等病毒的「上下夾擊」。
    2024/02/09 11:41
  • 小學5年級兒子「數學題目」太難! 醫師爸:卡關一整晚

    小兒科醫師陳敬倫日前在臉書上分享了一則親子教育的趣事,他表示,國小五年級的兒子一道數學題目讓他卡關了一個晚上,這道題目是要計算出梯形中對角線圍成的兩邊三角形塗色面積。
    2024/01/31 10:01
  • 帶娃父母親注意!醫揭過年走春「4原則」 動靜交錯助發育

    農曆春節即將來臨,不論是返鄉過節長長車龍,或是出門走春的長途車程,難免會讓家中有嬰幼兒的父母,感到緊張與不安。對此,小兒科醫師巫漢盟,分享了4個原則,提供給父母們,盡早部署、做好準備,才能讓過年的家庭旅遊,玩的盡興又滿載而歸。
    2024/01/31 09:53
  • 一歲女童抽搐、眼上吊 疑熱痙攣緊急送醫

    熱痙攣無關氣溫冷不冷,家長要特別留意!台北市北投有名一歲大女童,發燒後在家中客廳跌倒,不只全身抽搐、還眼睛上吊,著急的母親抱著孩子出門,結果攔不到計程車,幸好熱心夫婦得知後,載母女到消防分隊求助,小兒科醫師提醒,六歲以下孩童,由於腦神經發育不完全,一旦感冒、染上病毒,有可能導致熱痙攣。
    2024/01/28 19:15
  • 嬰戴口罩恐窒息 兒科醫師:1歲以下不建議

    持續追蹤,嬰幼兒到底能不能戴口罩,小兒科醫師認為,嬰兒呼吸力弱,口鼻被口罩包住,會造成呼吸更急促,若眼淚鼻涕沾濕口罩,還可能造成窒息,不建議一歲以下的小朋友戴。若去醫院等高風險場所,必須戴口罩的話,大人必須時時刻刻注意。
    2024/01/24 13:12
  • 81萬YTR蒼藍鴿結婚!超仙愛妻「正臉照」曝光 驚艷一票網友

    前台大小兒科醫師的知名YouTuber「蒼藍鴿」,憑醫學知識和風趣口才,坐擁超過81萬粉絲訂閱。而他目前任職蘋果樹北大院院長,想不到竟透過所屬分院的臉書專頁宣布結婚,夫妻倆甜蜜婚紗照,愛妻美貌隨之曝光。
    2024/01/09 12:17
  • 翹腳、駝背快戒!醫揭孩子5大「NG坐姿」 長期恐骨盆錯位

    若長期翹腳、駝背趴在桌上,久而久之都會影響腰部曲線,其實不只上班族容易出現坐姿不良等問題,小兒科醫師巫漢盟分享,日前帶著全家人到公園玩的時候,發現才8歲多的小男孩,竟然就已經學會翹腳。對此巫漢盟表示「這樣的姿勢先不討論是否好看,對發育來說絕對有弊!」
    2024/01/03 21:59
  • 胡宇威升格人夫突喊「滿會逗小孩」 預習當爸曝「疊字」秘訣

    胡宇威在大愛醫療紀實劇《打怪任務》中,飾演小兒科醫師吳智凱,是一個非常喜歡小孩、對病人有極大的責任感跟耐心,他也自認私下對小孩很有一套:「我本來就還蠻會逗小孩。」演出前就先研究,跟小朋友互動的小訣竅,發現要講很多「疊字」,由於本身「不喜歡裝可愛」,演戲時卻要說很多「開開、咬咬、會痛痛哦」等台詞,為了角色全力以赴,還是克服了這個關卡。
    2024/01/02 14:10
  • 秋冬流感好發期!醫師揭孩子發燒SOP 「5類食物」多補充

    最近幾個星期,全台灣的天氣都相當不穩定,加上秋冬又是流感的好發期,因此不少大人、小孩都無法倖免。對此,醫師巫漢盟就表示,近期小兒科的發燒、感冒病患增加許多,不少爸媽都已經知道,小孩子發燒時的基本處置,但飲食方面,卻是父母容易忽略的地方。
    2023/12/24 13:47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