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退熱貼別常用!小兒科醫揭孩子「自主退燒2步驟」 這樣做最有效

實習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1 15:4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1 15:43
近日流感、腸病毒肆虐全台。(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近日流感、腸病毒肆虐全台。(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流感、腸病毒肆虐全台,不只學校、公司行號,連公共場所也都有流感群聚發生的機會,對此小兒科醫師巫漢盟提醒,發燒是一種人體的警訊症狀,舉凡感冒、流感、腸胃炎、細菌感染,都有可能引起發燒的狀況,同時巫漢盟也分享4個退燒用品常見的問題,供父母親參考。
 
1.退燒用品有哪些?

 
 
退燒藥:乙醯酚胺(普拿疼、安加熱)、依普芬、非炎。
退熱貼:外型可愛,有安撫孩子的效果,但只能降低皮膚表面溫度。
冰枕:若溫度過低,可能會讓孩子覺得過冰而不適。
溫水擦澡或泡澡:可以溫和幫助孩子降低身體溫度,而溫水也能洗淨皮膚上的汗水。
 
 
2.孩子第一次發燒,如何自主退燒?
 
Step1:耳溫或肛溫測到38度以上,先幫孩子洗溫水澡;水溫大約32~35度。
Step2:發燒到38.5度時,可使用退燒藥,藥物服用的間隔為4~6小時;肛門塞劑為39度以上再使用,間隔為4~6小時。
 
3.可以同時使用退燒藥、退熱貼嗎?
 
巫漢盟解釋,退熱貼能讓皮膚表面立即降溫,但無法使身體中樞確實退燒,所以效果十分有限,但退熱貼上可愛的造型和圖案,對孩子來說有安撫的效果。
 
至於是否可以同時使用,巫漢盟表示原則上是可以的,但要注意孩子的體溫與活動力,若孩子體溫已經下降,則不再需再貼退熱貼,而退燒藥也是在38.5度以上時才需使用。
 
4.哪些發燒用品不能用?
 
基本上孩子發燒,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換上乾爽衣物、溫水擦澡,因此巫漢盟不建議使用退熱貼或冰枕等方式,一來效果有限、二來過度刺激,且也沒有實驗證實能幫助退燒。尤其部分退熱貼含有「薄荷醇」,並不建議2歲以下的嬰幼兒使用,否則可能引起呼吸中止症。
 
 
最後巫漢盟提醒,發燒是身體發炎的反應之一,只要依循退燒步驟處理大多能緩解,而市售的退熱產品大多是輔助用品,無法真正幫助退燒,唯一有效、不必看醫生的方式就是溫水擦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流感#腸病毒#退熱貼#小兒科#醫生#巫漢盟#發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7

0.0849

0.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