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近期諾羅大軍出現」 網紅醫師蒼藍鴿:大家注意腸道安全

記者 洪浚緯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1 15:1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1 15:11
近期諾羅病毒活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近期諾羅病毒活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臉書粉專《蒼藍鴿的醫學天地》分享,提醒「近期諾羅大軍出現,大家注意腸道安全」。蒼藍鴿醫師是前台大小兒科醫師、知名YouTuber,他強調,「用酒精乾洗手無用,只能濕洗手」。另外中醫師江忠軒,也在貼文處留言補充,「共用浴室若有嘔吐物噴濺處,請沖刷乾淨,避免同居者感染喔」。

日前,衛福部疾管署也提過,「諾羅病毒」是冬季到隔年春季期間,腸胃炎、腹瀉等常見腸胃炎的主要病原體。傳染力超強,又無法通過酒精、乾洗手等方式消滅。呼籲民眾若外出旅遊,務必落實手部清潔措施,且建議儘量使用肥皂、洗手乳等濕洗手的方式,並避免食用未完全煮熟的魚貝類海鮮。

 

勤洗手預防諾羅病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根據疾管署官網的資料說明,諾羅病毒感染引起之症狀主要為噁心、嘔吐、腹瀉及腹絞痛,也可能合併發燒、寒顫、倦怠、頭痛及肌肉酸痛。一般而言,年紀較小的幼童嘔吐症狀較明顯。症狀通常會持續1至10天,之後就會逐漸痊癒。

諾羅病毒的傳染力非常強,可藉由排泄物或嘔吐物人傳人。有些人感染恢復後二星期內,其糞便內尚有病毒,仍然具有感染力。
 

所有的年齡層皆有可能遭受感染,常見於學校、醫院、收容及安養等人口密集機構。大部分感染諾羅病毒的人可以完全恢復,不會有長期後遺症,不過對於那些因嘔吐或腹瀉流失體液及電解質而又無法補充的人,如嬰幼兒、年長者、免疫功能不良者及需要長期照護者,其體液的流失可能導致脫水及電解質不平衡,進而抽搐,甚至死亡,需要特別注意。

諾羅病毒預防方法(圖片來源:衛福部疾管署)


想殺滅引起腸胃炎的病毒,須使用較高濃度的稀釋漂白水。稀釋漂白水前應穿戴手套、口罩及防水圍裙,稀釋的漂白水應當天配製並標示日期名稱,未使用的部分在24小時後應丟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諾羅病毒#嘔吐#腸胃炎#肥皂洗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2

0.0425

0.1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