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念過時了!「熱食放涼再冰」生更多毒 醫曝1絕佳時機

編輯 何可妍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8 17:1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8 21:41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醫師指出食物放到常溫才能放進冰箱,是過時觀念。(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師指出食物放到常溫才能放進冰箱,是過時觀念。(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北市信義區素食餐廳「寶林茶室」大規模食物中毒風波擴大,目前釀2死、5重症,事件引起外界高度討論,對於食物「該如何保存、存放」也更加重視,多數民眾認為食物得等到常溫才能放進冰箱,不過小兒科醫師林哲民表示這是過時的觀念,並揭曉最好的存放溫度。

更多新聞:米酵菌酸食物中毒致死!3類食物最常見,米酵菌酸中毒症狀&預防一次看

 

寶林食物中毒案引發民眾對食物保存的警覺。(圖/翻攝自寶林茶室臉書)

寶林茶室中毒案持續延燒,林哲民醫師在臉書粉專指出,雖然食物在加熱過程中可以殺死多數細菌,但若是由細菌產生的毒素就不好對付,很多毒素其實是可耐熱的,他以「金黃葡萄球菌的腸毒素」舉例,必須加熱至100℃且持續2小時才會被破壞。

更多新聞:寶林中毒案有詭?他揪這天「1疑點」被跳過 網曝關鍵原因

 
食物保存或製作過程不當,會導致細菌繁殖,甚至產生過多毒素,一旦吃下肚就會造成食物中毒,林哲民指出此次寶林茶室中毒事件,專家猜測是細菌產生的毒素所引起,也就非高溫烹調就能消滅。

食藥署提醒食物勿在室溫下放置超過2小時。(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林哲民進一步說明,食物要放到常溫才能放到冰箱,不然容易壞,這是民眾最常有的錯誤認知,但也不能說是錯誤,只是一個過時觀念,以前冰箱降溫能力較差,熱的食物放進去會使冰箱內溫度提高,反而加速其他食物細菌繁殖,但如今冰箱的瞬間降溫能力都不錯,最好在食物50至60℃以上時就放進冰箱,避免細菌增生及產生更多毒素,他呼籲盡快告知長輩並解釋原因,別讓食安危機在自己家中發生。

更多新聞:殺不了!寶林茶室吃粿條「米酵菌酸致死?」 黑木耳1作法產相同劇毒

食藥署指出,細菌在溫度7至60℃之間能夠快速生長繁殖,一般而言,食品加熱溫度需超過70℃,細菌才易被消滅,而食品在調製後勿在室溫下放置超過2小時,夏天時(室溫超過32℃)勿放置超過1小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食物中毒連爆

#寶林茶室#寶林食物中毒#食物中毒#食物保存方式#毒素#熱食放涼再冰#食物進冰箱溫度#常溫#細菌#冰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5

0.0935

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