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寶林茶室中毒案北市挨轟「慢半拍」 王必勝曝原因:難立刻判斷

記者 賴慧津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8 1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8 12:57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圖/賴慧津攝)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圖/賴慧津攝)

台北市寶林茶室爆發多人食物中毒,根據統計,截至今(28)日已有17例,其中包含2死、5重症。對此,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日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指出,這是一個非典型食物中毒案例,無法立即做判斷,而衛福部在26日確認為嚴重的食物中毒事件後,在24小時內隨即做了5件事情,盼盡快讓真相水落石出,讓民眾可以安心。

台北市寶林茶室爆發多人食物中毒。(圖/翻攝自寶林茶室臉書粉專)

 
陳建仁在院會中表示,第一時間掌握個案相關訊息通報後,隨即啟動中央與地方合作進行相關食品安全稽查、溯源和刑事調查,希望及早釐清發生原因,阻斷事件擴大。另外也提醒醫療院所,如有收治相關症狀民眾,需同時釐清相關暴露史,包括是否曾去過寶林茶室用餐紀錄,並且即時通報,也請3月19日前後曾至寶林茶室用餐的民眾多加留意自身狀況。

陳建仁指出,現階段政府已勒令供餐與粿條食材業者停業進行調查,並同步查驗食材供應商相關產品,例如烹飪過程佐料也納入分析,後續務必請各部會和地方政府合作儘速完成相關相驗、檢驗調查,早日把真相釐清,讓大家在飲食上可以安全安心。

「寶林茶室」中毒案引2死。(圖/TVBS)

媒體問到,寶林茶室中毒案,北市府昨天才勒令停業,遭質疑處置慢半拍,王必勝今日在院會後記者會指出,這是一個非典型食物中毒案例,第一症狀非常嚴重,造成人員傷亡比一般食物中毒嚴重很多,第二它不像團體用餐都是同時發病,比較容易界定是食物中毒,但這起案件是分散用餐,須透過回溯才能發現有這件事情,所以雖然在19號就有個案,之後到急診後從出現腸胃道症狀到肝衰竭,因為缺乏同樣餐廳用餐的資訊,且症狀不像一般食物中毒,所以那時候要判斷非常困難。
 

王必勝表示,從23號新北市通報、24號台北市通報,從那兩個案例開始,24號到26號可以看到北市衛生局出來受訪,無法界定該案例死亡是否跟食物中毒有關,相關單位也是去檢查了食材,發現這些食材不會造成這麼嚴重的食物中毒,所以在當下無法界定為有相關性,一直到26號經過媒體報導,有醫師相當有警覺性馬上通報給衛生局,在26號下午五點得知還有三例與這起事件有關,馬上就確認這是一起嚴重的食物中毒案件。

王必勝說,26號下午5點後24小時內做了五件事,第一請食藥署帶隊請相關單位去做採證;第二當天晚上請法務部通知北檢偵辦;第三開了內部會議,決定後續處理方向;第四請新北市要求粿條業者停業,並進行調查;第五則請毒物專家、醫療院所醫師同仁一起來討論聚焦該案件的後續處理,至於蔣萬安今日來院會也是希望中央協助檢驗的量能、跨部會統籌辦理,盼真相能快點水落石出,讓市民安心。

至於從瘦肉精、蘇丹紅到現在的寶林茶室中毒案,是否有相關食安問題檢討,王必勝透露,這些事情我們都個別做檢討,若需要再做綜合檢討也是可以的,我們會繼續努力來檢討相關的狀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食物中毒連爆

#王必勝#寶林茶室#食物中毒#行政院#寶林茶室中毒#炒粿條#粿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2

0.1516

0.3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