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寶林中毒案元凶?醫揪「它」可能性最大:死亡率3-5成

編輯 黃潔文 / 責任編輯 編輯組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8 1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8 13:03
寶林茶室中毒案目前釀2死。(圖/翻攝自寶林茶室臉書粉專)
寶林茶室中毒案目前釀2死。(圖/翻攝自寶林茶室臉書粉專)

台北市信義區知名素食餐廳「寶林茶室」疑似發生大規模食物中毒事件,目前已有14例通報中毒,其中5人重症、2人不幸身亡。對此,台北榮民總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楊智宇教授研判,毒素可能為米酵菌酸或仙人掌桿菌毒素,但因此次群聚事件的臨床嚴重度高,且食材與幾年前廣東群聚事件同為粿條,他認為米酵菌酸是元凶的機會較大,最終結果仍須視相關食材細菌和毒素的檢驗結果,方能確認。

根據《聯合報》報導,楊智宇指出,米酵菌酸是唐菖蒲伯克氏菌所產生,這種細菌易生長在發酵後的米製品、玉米粉製品,因此此類食物易受米酵菌酸毒素汙染。近年國外曾發生多起因米酵菌酸汙染食物而導致中毒死亡事件,2018、2020年大陸廣東地區也曾發生米酵菌酸食物中毒群聚事件,受污染食物為粿條,死亡率高達3至5成。

 

更多新聞:花錢也很貴!七逃郎遭「仙人跳」手法曝 律師驚:簡直PRO級

米酵菌酸會造成人體肝、腎細胞的粒線體失能,導致細胞能量不足而死亡。食用受汙染食物後,症狀從立即發病至數天不等,平均約16小時,初始症狀包括腹痛、腹瀉、嘔吐、虛弱等,嚴重者會肝細胞壞死、肝腎衰竭,併發昏迷、多重器官衰竭。治療以支持性療法為主,包括維持水分與電解質平衡、適當抗生素。

更多新聞:寶林茶室中毒釀2死!許淑華批北市府慢半拍:沒得到回覆
 

楊智宇提及,寶林茶室群聚事件的民眾食用餐點是米製品,此食材與症狀也類似仙人掌桿菌中毒,但仙人掌桿菌的臨床表現多為輕症。國外曾報導仙人掌桿菌毒素導致肝腎衰竭、致死的個案,共同點均是在室溫放置多日的不新鮮澱粉類食物。

楊智宇直言,寶林茶室群聚事件的臨床嚴重度高,且食材和幾年前的廣東群聚事件同為粿條,因此認為米酵菌酸此毒素是元凶的機會較大,最終結果仍須視相關食材細菌和毒素的檢驗結果,方能確認。

楊智宇呼籲,居家須注意避免長時間在室溫存放易腐食材。至於在外用餐如何避免?若確認此事件是米酵菌酸所致,有賴衛生機關、店家自身把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寶林茶室#寶林茶室中毒#米酵菌酸#寶林#炒粿條#食物中毒#食物中毒死亡#仙人掌桿菌#群聚事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2

0.0904

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