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被韓國瑜打到住院3天」 陳水扁憶萬年國會:這只是小兒科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0 14:5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0 17:20

國史館歷時6年、46次訪談,完成60萬字四大冊的「陳水扁總統訪談錄」,今(20日)下午在台北國際書展藍沙龍舉辦新書發表會,前總統陳水扁親自北上出席。陳水扁表示,要推薦這套小自傳給準總統賴清德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看,並說台灣民主進程,不是民進黨單獨的功勞,還有很多其他人參與其中。

陳水扁指出,推薦賴清德看這套訪談錄的原因,因為他當年執政是朝小野大,和賴清德未來要面對的情況一樣,要怎麼在此情況下走對的路、做對的事情,可以作為參考;推薦給柯文哲看,是因為可以提供經驗,如何扮演強而有力的在野監督。

 

陳水扁以當年幾經運作,終於成為第一位民進黨籍的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為例,指出身為少數在立院要如何爭取各事項,仍是事在人為,所謂「衝突、妥協、進步」,勉勵柯文哲不要妄自菲薄。

陳水扁表示,台灣從威權走向民主,很多政治改革,是不分藍綠共同打拼的結果。以台灣政治分水嶺國會全面改選為例,當年透過大法官釋憲促成改變,但當時民進黨立院黨團只有21人,人數甚至不夠成案聲請釋憲,還是包括趙少康在內的另外5個非民進黨立委一起幫忙,才能成案。

陳水扁說,縱然大法官釋憲已做出釋字261號,但萬年國會中只要有一個老委員反對,或是時任立法院長梁肅戎不願意敲議事槌,就不會成。他說,會舉此例正是要說明,台灣民主進程,不是民進黨單獨的功勞,包括藍營政治人物、大法官等,還有很多其他人參與其中。
 

陳水扁指出,書中有特別介紹幾位立委同僚,包括黃信介、施明德、陳唐山、朱高正等。至於怎麼沒寫韓國瑜,陳水扁說,在當年那個時代,國會衝突是沒辦法避免的,連立法院長都被賞耳光,他又指曾被韓國瑜打到去住院3天,這算什麼,只是小兒科。

陳水扁表示,韓國瑜以前曾任立委,後來選上高雄市長、又去選總統,到被罷免,現在又回來當國會議長,翻轉人生的故事很勵志,希望有機會邀請韓國瑜來上節目,可以好好聊一下。
 
陳水扁談及總統任內最引以為傲的事,是貫徹軍隊國家化。陳水扁指出,如果沒貫徹軍隊國家化,2004年的柔性政變,幾個軍係大佬會商的結果,他絕對倒台。也因為這流產的柔性政變,才讓扁政府得以延續執政,並在任內提名蔡英文擔任不分區立委,間接造就了後來的蔡英文總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政局風雲

#韓國瑜#陳水扁#賴清德#民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5

0.0991

0.2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