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嚴重恐喪命!醫揭3撇步避免「二手菸」 多吃白色也有用

實習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5 15:5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5 15:53
醫師分享3個避免二手菸的方式。(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師分享3個避免二手菸的方式。(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農曆春節正式結束,在連假期間許多親朋好友都會相互拜訪、走春,其中不免俗就會遇到不少有抽菸的親戚,對此小兒科醫師巫漢盟,分享了3個避免二手菸的方式,畢竟二手菸會引發許多病症,包括容易咳嗽、打噴嚏、肺功能變差,及容易罹患支氣管炎等症狀,甚至使氣喘或症狀加劇,嚴重時還可能喪命。
 
巫漢盟提到,雖然我國積極實施菸害防制法,但全台家庭二手菸暴露率卻繼續攀升,日前111年的數據已上升至28.9%,比起107年的21.1%高出許多。

 
 
1.以漂白水擦拭牆面、家具
除了可以使用稀釋後的漂白水擦拭牆面、家具之外,寢具、衣物也可用稀釋後的漂白水浸泡,如此一來,就可以消除絕大部分的香菸附著物。
 
2. 擺放綠色植栽
部分的綠色植栽可以吸收有毒物質,如常春藤、黃金葛等,常春藤的氣味可以殺菌、吸收尼古丁中的致癌物;而黃金葛則可以吸二氧化碳、有害物、改善空氣品質,且擺放相關的綠色植栽還可以美化環境。
 
 
3.攝取清肺食物
部分白色食物可以降低菸毒危害,幫助潤肺,像是含有黏蛋白,能發揮保健作用、幫助潤肺的山藥;可以增強肝臟解毒能力、減少癌症發生率的白花椰;含有豐富消化酶,可促進食物消化與吸收,並有殺菌作用的白蘿蔔;有潤肺、生津潤燥效果的水梨;及有淡淡甜味、溫潤,具有幫助精力氣、清腸胃效果的銀耳等。
 
最後巫漢盟提醒,雖然大多數人怕引起衝突,只能盡量遠離吸菸者,但返家後盡快洗澡與換去身上衣物,也都有幫助。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二手菸#抽菸#咳嗽#巫漢盟#醫師#春節#吸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5

0.0800

0.2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