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月經會被閨密「傳染」?8成女性信了 醫親揭真相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4 13:3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4 13:31
不少女性有月經「被傳染」的經驗。(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女性有月經「被傳染」的經驗。(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女性也許都有碰過,和女生朋友或家人待在一起,時間久了就連月經頻率、週期都會同步。不過有醫師就出面科普,其實這種說法只是迷思而已。

醫師科普,月經同步其實是迷思。(圖/翻攝自謝筱芸醫師的泌密診療室臉書)

 
你可能聽過這個浪漫的都會傳說,「同住的室友或是家人間容易發生『月經同步』的狀況」!這個傳聞是真的嗎?婦產科醫師謝筱芸先前在臉書發文引述,早在1971 年,鼎鼎大名的《Nature》(自然)期刊中,當時年僅24歲的心理學家Martha McClintock發表關於月經同步 (Menstrual Synchrony)現象的研究。

研究調查135名住在宿舍的女大學生,並記錄了她們月經開始的時間。大約分析了8個月經週期,報告說同步性有所提高,也就是「月經週期同步化」的現象,後來還提出月經同步是由兩種相反的費洛蒙引起的:一種會縮短週期,另一種會延長週期。

更多新聞:墾丁大街「700元東山鴨頭」!一看顏色嚇壞 網震驚:木炭?

 
此後這說法引起許多學者爭論,有人懷疑指出當時統計方法的問題,也有人做實驗來推翻它。她舉例,例如2006年中國研究同住的186名女大學生一年多的時間,其中93名女性住在13間宿舍裡,每間房住5至8名女性。另外93名女性住在16間宿舍裡,每間房住4到8名女性,總共29間房間,並沒有月經同步的現象。

然而這個理論還是大受歡迎,女性大眾也傾向相信「同住室友或姐妹的月經週期會越來越靠近」,1999年的某個統計指出8成的女性相信這種現象,7成的女性表示喜歡這種現象。

更多新聞:包「66元紅包」給超商店員!親戚:像打發乞丐 全場怒了

謝筱芸說明,一個完整的月經週期包含月經來潮、排卵,到黃體期,正常女性每次月經間隔24至35天,而真正「流血」的月經從3至7天不等。假設月經週期每隔28天來一次,而室友則為35天。這個月你們月經同時開始,由於2人週期有7天之差,下個月經期便會錯開一星期,下下月再錯開14天,如此會越差越遠,但到第四個月又會同一天月經來潮,即所謂月經同步的現象。

而實際上的女性週期往往是不固定的,有時提早有時延後是再常見不過的情況。再者,費洛蒙(pheromones)是生物釋放出體外的化學物質,人類是否存在費洛蒙至今也未有定論。最後,她也直言,50年過去,大多數專家的共識是,「月經同步只是個迷思」。如果覺得跟好姐妹或好閨蜜常常月經同時來,可能只是機率問題而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月經#同步#研究#費洛蒙#迷思#同住#週期#女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0

0.0858

0.2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