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排便別用手機!做到「7招」告別便秘 包準蹲馬桶不再卡卡

編輯 樓冠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3 13:00
便秘是現代人通病,營養師特別分享7招來預防、改善。(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便秘是現代人通病,營養師特別分享7招來預防、改善。(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現代人生活節奏快、工作壓力大,導致排便不順成了許多人共同的困擾。對此,營養師谷傳玲就分享了7個「預防改善便秘」的方法,只要能夠在平時的飲食或生活習慣稍作調整,就可以有效改善排便狀況,從此與便秘說拜拜。

1、攝取足夠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是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秘的重要元素。谷傳玲表示,每日主食可加入一些燕麥米、番薯等粗糧,並每日吃下500公克的蔬菜、200至350公克的水果。假設很難透過日常飲食來攝取膳食纖維,則可適當補充膳食纖維補充劑。

2、少吃辛辣具刺激性的食物

雖然少吃辛辣食物並不一定能夠防治便秘,但由於便秘時已會讓人難以排便,若此時再吃辛辣食物,反而會讓人更加難受。
 

3、多喝水

每日至少得喝1500至1700毫升的水,即使忘記喝水,也可以固定喝點菜湯、肉湯等清淡湯水,或是豆漿與牛奶。

多喝水可改善便秘情況發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別亂節食

人體體內的糞便必須達到一定的量,才會激發出便意。不過,人在節食過程中卻會使食物殘渣減少,加上先行抵達大腸的食物殘渣也會被大腸吸收水分,直接變得又乾又硬,增加引發便秘的機率。

5、多運動

不常運動的人,其腹肌也會比較無力,導致在排便時不好施力,故適當地增加運動量,有助於改善便秘困境。谷傳玲提醒,每週應維持運動至少3天、每天至少進行30分鐘以上的中等強度有氧運動。另外,也可以選擇做些鍛鍊腹肌的訓練,好讓排便時更好使力。

 
6、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

早上剛起床與吃完飯後的2小時內,會是結腸活動最活躍的時候。谷傳玲建議,起床後可以先喝些水,並到廁所醞釀一下,若沒有成功排便,那就等到吃完飯後再去醞釀一次。就算起初沒有效果,當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後,便秘情況也會跟著改善。

7、排便時專心

上廁所時千萬別一直滑手機,因為人的大腦在專注做一件事時,效率才會提高,故在排便時應全心全意,即可避免發生便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便秘#排便不順#膳食纖維#營養師#谷傳玲#排便#預防便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8

0.0937

0.2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