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只泡麵!「5隱藏高鈉食物」吃出高血壓 1常見沾醬也中鏢

編輯 陳希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4 07:4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4 07:43
不少人冬天會吃薑母鴨暖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入冬最強寒流發威,各地氣溫驟降至10度以下,低溫及溫差過大容易造成血管劇烈收縮、血壓增高與急性心血管疾病等,不少人習慣透過食補來保暖身體。營養師潘富子提醒,飲食中要多加留意鈉含量的攝取,吃下過多的鈉是誘發高血壓的原因之一,甚至會導致腦中風,除了泡麵、調理包外,冬天民眾愛吃薑母鴨、羊肉爐時會配的豆腐乳,屬於高鈉食品,淺嚐即止就好。

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各年齡層國人的鈉攝取量都已超過每日建議量,而且有「男多於女、少多於老」的趨勢,成人每日鈉總攝取量不應超過2400毫克(即食鹽6克)。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潘富子特別整理5大高鈉食物,提醒民眾在攝取上必須留意食用份量:

 
1.調理包:一包市售的紅燒牛腩調理包約200公克,其中鈉含量就高達約1371毫克。若一天三餐中,吃兩次用調理包當主食,鈉攝取就已超過當日攝取量。
2.泡麵:以市售的袋裝花雕雞麵來看,一小袋的花雕雞麵鈉含量高達1200毫克,整份吃下去等於吃下當日鈉攝取量的一半。
3.火鍋湯底:以國人熱愛的麻辣火鍋湯底來看,一碗(200c.c.)鈉含量約1255毫克,超過當日鈉攝取量的二分之一。在冬季裡還是可以開心吃火鍋,但湯底盡量選擇由昆布或蔬菜熬製的清湯底,不僅減鹽也可降低熱量的攝取。
4.醬菜:白粥的鈉含量雖然不高,但吃粥用的配菜,常以醃漬、罐頭做為保存方式,製作過程中會加入大量的鹽,相對食物的鈉含量也提高。以市售的醬瓜來看,一罐醬瓜的鈉含量有1765毫克,鈉含量也是相當高,千萬別因爽脆涮嘴的口感就一口接一口,而忘了控制份量。
5.豆乳醬:許多人在吃薑母鴨、羊肉爐時通常都會搭配豆乳醬一起食用,100克豆乳醬料的鈉含量非常驚人,高達2945毫克,因此記得醬料的份量千萬要斟酌食用。

 
潘富子強調,血壓升高時,多數人自己認為沒有明顯不舒服症狀,尤其是發生心肌梗塞甚至是猝死總來得又快又急,所以維持健康的飲食方式,安排健康檢查對於預防高血壓及控制都是最好的方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潘富子#高鈉#飲食#食補#豆腐乳#泡麵#火鍋#高血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3

0.0798

0.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