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失眠、睡不好超痛苦?趴睡易做惡夢、春夢 3招有效提高睡眠質量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章慎芝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3 10:1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3 10:10
睡眠障礙超痛苦。(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睡眠障礙超痛苦。(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你睡著後是一直翻來覆去,還是都不動?胸腔暨重症醫師黃軒表示,每晚睡覺時,大約會翻身20次左右,不過也因人而異。睡眠狀態中,一般都是無意識的翻身,但是若過度翻身,就可能是睡眠障礙的現象。

睡覺為什麼需要翻身?

 

1.調整皮膚溫度

身體與寢具一直以同一面接觸,導致這一面的皮膚聚集熱量,且因緊貼寢具導致皮膚無法正常排汗、無法進行體溫調節,導致皮膚溫度升高,刺激睡眠深度,進入淺睡狀態。而睡時翻身的話,可以避免一面皮膚溫度過高,消除不舒服的感覺,這樣一來就可以維持深度睡眠的狀態。

2.促進血液流通
 

一直以同一姿勢睡眠的話,身體對床墊施加壓力,而由體重產生的壓力及重量,會導致血液及體液循環不暢。特別是後背、屁股之類容易產生重量的部位,與床墊貼合太久不利於血流及體液的循環。翻身有助於改善血流及體液的循環,也可以調整血液的不均衡狀態。

3.睡眠周期轉換

睡眠深度可以分為快速眼動睡眠(身體休息,腦活動)和非快速眼動睡眠(身體和腦同時休息)。睡時翻身,可以調節睡眠周期,使之進入良好的睡眠狀態。如果沒能掌握好睡時翻身的節奏,就會導致睡眠周期紊亂,因此得不到良好的睡眠,晨起時也就沒有良好狀態。

4.為好夢創造條件

每個睡眠周期,都會伴隨一個夢。香港大學的學者研究指稱,夢境與睡眠姿勢也有關,研究人員發現,「趴著睡更容易做惡夢和春夢」

哪些情況會造成過度翻身?

黃軒指出,過度翻身可能是睡眠障礙現象,常見包括:患有不寧腿症候群、周期性肢體抽動症等疾病,或是受環境干擾等,可能會導致睡眠期間的非自願腿部一直反覆運動,導致一直在翻身。
 

1.不寧腿症候群

是指夜間休息或睡覺時,會有不自覺的腿部抽動情形,長期下來影響睡眠,也可能引起憂鬱症或焦慮症,臨床上雖常見,卻也常被忽略。

2.周期性肢體抽動症

是一種在睡眠期間發生的疾病,患者的四肢在睡著時發生不自主抽動,這會導致一個晚上,每小時數十次的睡眠中斷。然而因不自覺覺醒的關係,隔天就是整天精神不濟、昏昏欲睡。 目前真正的病因不明,推測與多巴胺系統分泌有關。

3.環境引發的睡眠障礙
 

噪音、光線或不舒服的床上用品,會擾亂睡眠,導致人體翻身,試圖找到更有利的睡眠環境。

如何解決環境引發的睡眠障礙?

過大或刺耳的噪音,例如身邊的人一直在打呼,可能使另一半難以入眠或在夜間醒來。建議使用耳塞或白噪音機,營造寧靜的環境。強光源也可能打擾睡眠生理時鐘,應避免使用明亮的電子設備,還有床頭的夜燈或桌上的檯燈,可以使用窗簾或眼罩,營造適合入眠的昏暗環境。

合適的枕頭和床墊有助穩定睡眠

適合的枕頭應該要能夠支撐頸部,保持自然的脊椎曲線。過高或過低的枕頭可能導致頸部不適,引起翻身的反應。床墊也應提供足夠的支撐,以確保脊椎保持正確姿勢。過軟或過硬的床墊都可能引起不適,促使人在夜間多次轉身。選擇符合個人需求和睡眠姿勢的枕頭和床墊,可以減少睡姿不適造成的翻身,有助於維持更加穩定的睡眠狀態。

睡飽隔天仍昏沉 憂鬱焦慮頻發作快就醫

黃軒強調,大部分人睡覺翻身,都是一種很正常的生理現象,有助於提高睡眠質量和維持健康身體狀況。但是如果一直翻身,干擾到自己的睡眠品質,例如明明睡飽了,隔天仍然昏昏沉沉的,或是憂鬱症、焦慮發作愈來愈明顯,就有可能是睡眠障礙,建議應該就醫。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原文請見:睡不好怎麼辦?趴睡可能做惡夢、春夢!3招有效改善過度翻身睡眠障礙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睡不好#失眠#翻身#睡覺翻身#睡不飽#春夢#睡眠障礙#黃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8

0.0847

0.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