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熬夜當心!女性睡眠不足恐罹糖尿病 醫授5招助入睡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黃若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0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0 22:59
熬夜導致睡眠不足恐提高糖尿病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睡眠不足會提高女性糖尿病風險?一項美國研究發現,連續6周每天只睡6.2小時,會讓胰島素阻抗顯著提高,進而增加第二型糖尿病風險。醫師建議,民眾可依5招幫助入睡。

研究發現女性睡眠不足恐提高第二型糖尿病風險

 

女性睡眠不足恐提高第二型糖尿病風險。(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耳鼻喉科醫師曾家承分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進行了一項研究,找來38位無心血管代謝疾病,年紀為20歲~75歲女性,其中11位為停經後婦女,研究前平均睡眠時間為7~9小時,隨機分配至平常充足睡眠組(>7小時)、睡眠不足組(約6小時);經過6周隨機交叉測試,並在試驗期間,檢測MRI、口服葡萄糖耐糖測試、空腹血糖等。

結果發現,在排除體脂肪影響後,連續6周每天睡眠時間只有6.2小時,就會損害胰島素敏感度,即使只是輕微睡眠不足,也會提高女性糖尿病風險。此外,空腹胰島素濃度及胰島素阻抗(HOMA-IR),相較睡眠充足期間,睡眠不足時皆會顯著提高。尤其睡眠不足對胰島素阻抗的影響,在停經後婦女比停經前女性更加明顯。

 
就女性預防糖尿病而言,睡眠不足是胰島素阻抗「可校正的危險因子之一」。曾家承指出,美國心臟醫學會建議成人睡眠目標為7~9小時,而睡眠不足會提高糖尿病風險,或許與睡眠不足增加胰島素濃度及阻抗有關。

5招幫助入眠

手機對現代人睡眠影響很大。(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曾家承坦言,這個研究讓人驚訝的是,原來只睡6小時,只有一點點的睡不飽,短短6周的時間,對身體代謝的影響,抽血就查得出變化了,建議大家依照美國心臟醫學會推薦的5方法,幫助睡眠。

1.拿走手機

充電離床越遠越好,距離會讓人減少壓迫感。

2.調暗

晚上調暗螢幕或是使用濾藍光app,因為刺眼的藍光會把生理時鐘和褪黑激素生成弄得亂七八糟。
 

3.鬧鐘

定時不單是定起床鬧鐘,重點是要設定上床睡覺的時間。

4.鎖起來

睡覺時間把email、社群軟體、手遊鎖起來。

5.關掉通知
 

睡眠期間使用勿擾模式,關掉通知。

◎ 資料來源/曾家承醫師

原文請見:女性每天只睡「這時間」會增加糖尿病風險:停經後更危險!5招助眠
【原文請見《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糖尿病#血糖#失眠#曾家承#熬夜#睡眠不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5

0.1068

0.2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