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愛喝酒、高油、高糖食物!導致「這器官」病變 醫警告:死亡風險高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8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8 23:05

肝硬化、肝炎目前是死因的第十位,肝病的預防,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先了解自己是不是屬於高風險的族群,包含B型肝炎,C型肝炎,酒精性肝炎,脂肪肝,平常一定要多注意自己的健康,須要定期的抽血和超音波的檢查。現代人工作忙碌,肝臟又是一個安靜的器官,許多人會尋求特殊的食療或保養藥物,反倒容易產生藥物型肝炎。因此在保養上,過多的藥物反而會造成肝臟的負擔,充足的睡眠、飲食的均衡、藥物的副作用定期的追蹤才是肝病最佳的解方。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肝臟是身體的核心工廠,許多重要的任務都由肝臟負責,大致上分為消化解毒、製造人體所需的蛋白質,如果出問題,所有的器官都沒有辦法正常運轉,腦袋會鈍鈍的、手腳會發抖、心臟腎臟肺臟的功能,都會連帶受到影響。」

成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姜學謙:「肝臟是沉默的器官,剛開始出問題的時候,我們自己常常不容易察覺到,所以一定要注意保養。常常有人問說醫師,吃甚麼東西可以保肝,對於B型肝炎C型肝炎的患者,透過肝膽腸胃科醫師的評估,定期追蹤超音波以及抽血,定期服用抗病毒藥物,就是最好的保養。」

若想要知道自己有沒有病毒性肝炎,國民健康署從2020年放寬成人預防保健,45歲至79歲的國民可以做一次B、C型肝炎篩檢。另外除了吃藥、喝酒之外,吃太多油炸食品、甜食,也會造成脂肪肝,影響肝臟的功能。

 
臺大醫院肝炎研究中心主任劉俊人:「肝臟是一個很容易受到傷害的器官,那會造成肝臟傷害的原因也很多,那包括那我們常見的各種那可能會感染肝臟的病毒,那另外包括很多可能那不當的藥品攝取,或是過量的酒精攝取,或是哪一些代謝疾病相關的問題,都會造成肝臟的疾病。」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現代人工作忙碌,肝臟又是一個安靜的器官,肝炎幾乎在早期是不會有任何的症狀,因此目前策略,除了針對高風險族群追蹤以外,B肝的抗病毒藥物都能達到很好的抗病毒的效果,C型肝炎的病毒,也在幾個月的藥物治療,就能清除乾淨,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炎比較困難,它必須要藉由體重的控制,避免喝酒,才能減少肝臟疾病的惡化。」

成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謝名宗:「門診最怕的不是那種嘴巴苦苦,跑來說最近比較疲倦,需要做肝臟的檢查的病人。最怕的是那種跑來說以前有B型肝炎,但好幾年都沒有追蹤,結果超音波一照下去,就發現是肝硬化和腹水,這樣的案例其實在門診是蠻多的。」


臺大醫院肝炎研究中心主任劉俊人:「熬夜本身會引起很多這個身體精神方面的毛病,那甚至因為一些熬夜的問題,那身體機能啊,休息不足,那休息不足,本身可能是影響到很多器官的功能。我想這是背後主要的一個原因呢,有很多器官,那在經過一整天勞累的工作以後,是需要那透過晚上睡眠的時間,好好的去進行修補。」

許多人會尋求特殊的食療或保養藥物,反倒容易產生藥物型肝炎。因此在保養上,過多的藥物反而會造成肝臟的負擔,充足的睡眠、飲食的均衡、藥物的副作用定期的追蹤才是肝病最佳的解方。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視鏡室主任汪奇志:「吃太飽這件事情,當然如果長期的高油脂類食物攝取,高糖類食物的攝取,可能或許不只是一頓的差異,就是長期這麼做,那當然它就會比較容易有代謝性疾病,也比較容易有脂肪性的堆積。」

彰化秀傳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黃漢斌:「不均衡營養油炸、煎的食物吃太多了,水分吸收不足,也不夠適量的蔬菜水果,除了這個以外,我們的乾杯文化平常的應酬太多,酒喝太多了,這個相對來說也會增加我們肝臟的破壞。」
 

彰化秀傳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謝偉耀:「如果你本身體質,是屬於容易喝酒後容易臉紅脖子紅的,那這個是代表,我們對於這個酒精代謝產物,這個代謝中間產物叫做乙醛,它是一個非常毒有致癌性的一個物質,所以飲酒往往跟增加很多,這個癌症的一個發生是有關聯性的,因此在這個容易臉紅的這個體質,尤其在這個發生臉紅的狀況,就應該要適可而止。」


醫師提醒薑黃、綠茶有助於肝臟機能保養,平時要多攝取蔬果,絕對不可熬夜,否則對肝臟會有一定程度破壞,絕對不容忽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B型肝炎#C型肝炎#酒精性肝炎#肝炎#肝硬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4

0.0794

0.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