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老婦滑倒骨折1個月才能走!驚見「肝硬化」 2沉默殺手別輕忽

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2 15: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2 15:55
該名老太太跌倒後嚴重骨折。(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該名老太太跌倒後嚴重骨折。(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位年70歲的老太太有天不慎滑倒,導致骨盆和大腿骨嚴重骨折。一開始給骨科醫師檢查,發現老太太有骨質疏鬆的現象,抽血後更發現「維生素D」嚴重不足,懷疑她有內科的疾病急忙轉診給胃腸肝膽科醫師。經過超音波檢查後,竟發現老太太的肝出現嚴重問題,醫師提醒民眾千萬別疏於檢查與保養。
 
基隆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在「臉書粉專」發文分享,有天一位70多歲的老太太到骨科門診,表示自己在幾個月前半夜起來上廁所時不小心滑倒,導致骨盆和大腿骨的嚴重骨折,開刀治療一個多月後才能下床走路。

 
 
更多新聞:驚見「扯斷白骨」散落!百座墳墓「離奇挖空」 破獲台灣奇案

醫師檢查後發現老太太的維生素D相當不足,懷疑有內科疾病。(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骨科醫師納悶雖病患有一定年紀,一般單純跌倒的傷勢應不至於如此嚴重。隨後醫師替老太太做了「骨密檢查」,發現「腰部脊椎」和「大腿骨關節」都有嚴重的骨質疏鬆,抽血更發現維生素D只有10.3相當不足。骨科醫師懷疑老太太有內科的疾病,才導致維生素D的不足,於是轉診請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檢查。
 
 
更多新聞:熟齡族注意!全台近千萬人骨骼有風險 3動作自我檢測

醫師檢查後發現病患有肝硬化的現象。(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因老太太的腎臟功能正常,醫師解釋「維生素D不足」和太少曬太陽、吃素、肝病、腎病或腸胃吸收不好有關,隨後透過超音波替她檢查,發現老太太竟有「肝硬化」的現象。老太太對此相當訝異,因自身不認為肝有任何的狀況,然而檢查一下卻顯示肝硬化的情形。錢政弘醫師坦言此症狀並不少見,有些患者年輕時有「病毒性肝炎」卻無感或是長期過勞工作操壞了肝,導致肝臟在年輕時就已經「纖維化」或「硬化」了!
 
醫師提醒,慢性肝炎不會有明顯的症狀,因此一般人不會特別去做健康檢查、等同疏於治療與保養,而後併發症將陸續地出現,像是「維生素D的缺乏」與「鋅離子缺乏」,兩者都為時常被忽略的狀況,民眾務必特別當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骨折#骨質疏鬆#維生素D#內科疾病#骨密#肝硬化#肝#錢政弘#跌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2

0.1248

0.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