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口臭藏警訊!他嘴巴飄「鹽水雞臭酸味」 就醫驚見1指數爆高

編輯 顧詩蓓 /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3 14:5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3 14:52
口臭可能是健康警訊。(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口臭問題令人尷尬又困擾,口臭怎麼辦?口臭跟身體健康有關係嗎?口臭是器官生病了?醫師提醒,口臭有時候是跟身體機能有相關,有一位病人發現自己的口氣有異味,經過檢查,發現B肝指數檢測數值超高。

口臭可能跟身體機能相關

 

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醫師分享一名疫情前的案例,當時有些人來醫院看診不會戴口罩,有位60多歲的男性來看診的時候,特別戴上口罩,對方表示,「醫生不好意思,因為我常常被朋友說口氣不太好,覺得可能是胃不好,所以想做胃鏡檢查。」胃鏡檢查結果出爐後,其實胃的狀況還好,並沒有達到嚴重的程度,以發炎的程度來講,大概是初期而已,但這不能解釋為什麼該名病患嘴巴的氣味很重。

肝臟問題恐導致口腔氣味重。(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嘴巴飄出酸味,發現是肝臟出問題

 
陳榮堅醫師形容病患口中的氣味,不僅是酸酸的,是有一點像鹹水雞放隔夜,帶有一點腐敗阿摩尼亞的味道。他也強調,病人口腔的氣味真的滿重的。後來再詢問病史,得知病人以前有B肝帶原,雖然目前號稱有治療好,但是依據口腔氣味重,牙齒又沒有特別狀況,因此還是建議對方做完整的檢查,於是安排超音波檢查,發現肝臟有「纖維化」的情況。

B肝病況穩定後,口臭問題也有緩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B型肝炎帶原者有口臭狀況要留意!

陳榮堅醫師說明,一般來說,如果B肝治療狀況理想,穩定的情況是不會纖維化得這麼厲害,後來再幫病人做B肝指數檢測,結果竟然高達6000~7000 IU/mL。而B肝的特效藥需要由消化內科開,所以陳榮堅醫師先幫病人轉到消化內科,另外安排時間回診檢查,一個月後,病人的B肝有稍微控制住,口腔氣味也淡了一點。半年後,B肝的指數已經降到很低,口臭的困擾基本上也都解決了。

陳榮堅醫師提醒,雖然只是單純的口臭,也別因為尷尬而不敢看醫生,因此延誤就醫,及早找到問題的根源,就能解決尷尬的困擾。

◎ 資料來源/陳榮堅醫師

原文請見:口臭聞出身體警訊!他嘴巴飄出「鹽水雞臭酸味」不對勁,就醫發現B肝指數爆高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口臭#B肝帶原#B肝#肝臟#纖維化#阿摩尼亞#陳榮堅#B型肝炎#鹽水雞臭酸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9

0.1005

0.2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