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青少年肥胖狀況令人堪憂!醫師:不忌口下場慘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鄭勝為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2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2 23:10

不少人都曾經聽過「小時候胖不是胖」這句話,但真的要注意肥胖的問題,現在有許多兒童與青少年肥胖,可能會有非常風險罹患慢性病,據了解近年來國人飲食西化與精緻化,教育部統計處2022年資料顯示,國中生肥胖率占全體17.8%,絕對不可輕忽!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兒童和青少年肥胖,有許多因素相互影響和作用所導致,可能造成兒童肥胖的因素,包括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再加上身體活動量不夠,睡眠不足或者是情緒壓力困擾,以及潛在的基因疾病等。目前臺灣國小和國中學童肥胖盛行率,大約2到3成左右,也就是說,大約3到5位學童當中,就有一位有肥胖的問題。」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中山醫大校長黃建寧:「現在青少年攝取比較高熱量的食物、高脂肪的食物,減少他們的運動所造成的。那少部分當然來自於父母都是肥胖啊,這個跟遺傳基因有關,其它極少的部分是來自於內分泌,比如說甲狀腺啊,或者是腎上腺發生了一些內分泌上的一些問題,所造成的肥胖。」

羅東博愛醫院小兒科主任謝錦桐:「飲食的關係,因為現在高油高熱量飲食太多。受到家人的影響,因為家裡面的人大概都是同樣的生活方式,所以耳濡目染之下的話,就大家會互相影響。」

 
彰濱秀傳醫院外科部主任林建華:「你必須從小就灌輸他一個適當的飲食觀念,比如說青菜水果可以多吃,澱粉類攝取稍微下降,含糖的飲料稍微避開,不是說完全不要。」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中山醫大校長黃建寧:「高熱量、高糖分、高脂肪,這樣一個食物是佔了許多的。那另外呢,當然是我們許多的含糖啦,這個碳水、碳酸飲料/運動量,我們看也減少了,因為3C產品的普及,那許多的青少年可能花在3C產品的時間比較多,所以他們相對的在戶外活動的時間就比較少了,這也是一個很重要的一個原因。」

圖/TVBS

臺大醫院內科部副主任/教授王治元:「青少年體重過重的肥胖問題大概在20到30年前臺灣就已經成型,根據美國在過去的40年的報告裡面,會發現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就單一的糖的消耗,尤其精緻糖的消耗,其實跟體重過重肥胖有絕對的關係。

羅東博愛醫院小兒科主任謝錦桐:「學校健檢所篩選出來一些疑似有問題的人,裡面的話就已經有相當多有一些是,因為肥胖導致脂肪肝啊,糖尿病前期啦,尿酸過高啦等等各種代謝症候群的一些表現的孩子,這些可能都需要我們長期再做追蹤。」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絕對不能輕忽兒童肥胖問題,別認為現階段是成長期過胖沒關係,專家認為小時候胖不是胖,這觀念須要被修正。也有研究指出,肥胖兒童與肥胖青少年變成肥胖成人的機率,分別為50%67%,未來罹患心血管疾病與糖尿病風險相當高。」

彰化秀傳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進儒:「大家以前都認為糖尿病是一個老年才會得到的疾病,但是近年來隨著飲食越來越西化,以及含糖飲料每人人手一杯,甚至有一天會喝到兩杯三杯的一個狀況下,導致糖尿病這個東西啊這個疾病越來越年輕化。

土城長庚醫院內分泌科主治醫師黃彥鈞:「在亞洲區中名列前茅。過量攝取高熱量的食物,例如含糖飲料珍珠奶茶,可能導致兒童肥胖的發生,也可能增加未來得到糖尿病的風險。
 

圖/TVBS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中山醫大校長黃建寧:「肥胖呢會造成我們身體裡面的葡萄糖耐受不良、發炎指數的增加等等,都會影響到胰島素的一些作用,那加上運動量不足的時候,那血糖就會增高,所以青少年的糖尿病呢,目前在臺灣看到的是第二型反而是比第一型還要多。」

臺大醫院內科部副主任/教授王治元:「避免青少年體重過度增加的一個範圍,其實最重要的事情是如何改變他的生活上的一些小習慣,過去20年發現最重要的風險因子就是肥胖,因此倒過來講,如果從預防的角度來說,青少年體重控制穩定的話,將來成年人發病機會也會相對降低。」

醫師指出肥胖可能併發症包括高血糖,如果國中生空腹血糖值超過100再不控制,將會有很高機率罹患糖尿病,家長一定要特別注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糖尿病#青少年#兒童#飲食#肥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5

0.0827

0.2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