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瘦子也會脂肪肝!健檢「1指標」注意 恐致高血壓、糖尿病

編輯 吳詠霓 / 責任編輯 蕭達多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1 0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1 00:00
要發現脂肪肝,肝臟中至少要累積逾20至30%脂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要發現脂肪肝,肝臟中至少要累積逾20至30%脂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健檢報告上明明沒有脂肪肝,但卻顯示內臟脂肪指數偏高,是怎麼一回事?專家表示,其實要發現脂肪肝,肝臟中至少需要累積超過20~30%的脂肪量,才可能透過超音波檢查出來。因此,即使檢查時沒有發現脂肪肝,但在其他檢查發現內臟脂肪偏高時,也應該要小心,並開始改善。

內臟脂肪過量恐致糖尿病、高血壓

 

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護理部主任曾斐敬表示,所謂的內臟脂肪,指的是在腹部裡圍繞、保護著重要器官,包括胃、肝臟和腸道的脂肪。過多的內臟脂肪可能會導致代謝症候群,並進一步造成高血壓、肥胖、高膽固醇和胰島素阻抗,進而增加中風、心血管疾病和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

另外,若內臟脂肪過多,還會產生對身體有害的化學物質和激素,也可能改變身體重心、增加關節負擔,導致腰痠背痛的情形。因此,儘管內臟脂肪是不可或缺的存在,但也該小心過度囤積可能造成的危害。

內臟脂肪過量恐導致糖尿病、高血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如何知道內臟脂肪量是否過多?

想要知道內臟脂肪是否過度囤積,一般有3種常見的量測方法:

1.腰圍、腰臀比

腰圍、腰臀比是一個很方便的「間接」推估內臟脂肪的量測指標,量測時注意若女性腰圍在80公分以上,男性在90公分以上,而腰臀比男性和女性分別在0.9以上和0.7以上,會增加罹患慢性病的風險。

2.體脂計/身體組成分析儀(BIA)

這是坊間健身中心或家中常見的機器,採用生物阻抗分析法(BIA)來檢測內臟脂肪。它的原理是使用少量的電流通過人體,藉由測量電阻來進行檢測,但容易因為體內含水量的多寡而影響檢測結果。

3.雙能量X光吸收儀(DXA)

 
為專業的醫療級儀器,透過X光射線穿透骨骼、脂肪及肌肉,可同時檢測骨質密度、體脂肪及肌少症等相關評估指數,也可檢測內臟脂肪、皮下脂肪、腰臀脂肪比例,是目前最為精確的內臟脂肪檢查方法。

有氧運動能減少內臟脂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日常4習慣減少內臟脂肪

內臟脂肪的囤積與基因、飲食、運動、睡眠、壓力等因子有關,儘管我們無法改變先天性遺傳的因子,但還是可以透過改變日常生活的模式,避免內臟脂肪的過度囤積。

1.定期運動

想透過運動減少內臟脂肪,建議以有氧運動或重量訓練為主,且每天至少鍛鍊30分鐘。另外,近期相當流行的「高強度間歇訓練」也能有效減少內臟脂肪,它結合了高強度訓練及間歇訓練,可幫助人們更快燃燒脂肪。
 

舉例來說,運動開始時先利用30秒衝刺跑步,接著快走或慢跑1分鐘當成休息,再衝刺30秒,再慢跑1分鐘,反覆循環直到沒力為止。但要注意,通常這種訓練不會超過30分鐘,避免身體過度疲勞,反倒造成不適。

2.健康飲食

根據《刺胳針》(The Lancet)的研究發現,不健康的日常飲食是健康最大殺手。要改善內臟脂肪首重熱量限制,避免攝取超過身體需求太多的食物熱量及高升糖指數的食物,並且盡量限制反式脂肪的攝取,減少食用精製糖、含糖飲料、加工食品與酒精。

3.良好睡眠

熬夜或是睡眠不足,可能會導致新陳代謝變差,並且造成晝夜節律失衡,從而增加內臟脂肪囤積的風險。建議每晚至少睡7個小時,並減少晚上的刺激,不要過度使用3C產品。

4.減輕壓力

壓力會激活體內的「皮質醇」激素,過多的皮質醇會激活人體的「戰鬥或逃跑」反應,從而觸發更多內臟脂肪的儲存。應適度調節壓力,如透過瑜伽或冥想等方法降低壓力水平。

曾斐敬提醒,內臟脂肪的多寡,很難只用肉眼或體重就能評估,有不少體態纖細的泡芙人,都有內臟脂肪過度囤積的問題。因此,除了養成良好生活型態,多運動、注意飲食攝取外,也應定期透過客觀測量,了解體內脂肪的狀況,才能有效避免內臟脂肪可能帶來的危害。


◎ 資料來源/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

 原文請見:許多瘦子不用擔心脂肪肝?健檢忽視1指標小心糖尿病、高血壓先找上門

【原文請見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脂肪肝#糖尿病#內臟脂肪#健康檢查#代謝症候群#高血壓#肥胖#高膽固醇#胰島素阻抗#中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3

0.0777

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