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胰臟癌首列十大癌!「癌王2前兆」要警覺 存活率僅10%

責任編輯 蕭沁梅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0 20:3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0 20:32
號稱「癌中之王」的胰臟癌首度進入前十大癌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號稱「癌中之王」的胰臟癌首度進入前十大癌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健署今天公布最新癌症報告,因惡性度高、有「癌中之王」稱號的胰臟癌首度進入前十大。醫師提醒,血糖變高、體重減輕是胰臟癌早期徵兆,尤其50歲後罹患糖尿病者,務必提高警覺。

胰臟癌因早期症狀不明顯,且缺乏有效的篩檢方式,診斷時往往多為晚期,甚至已轉移,近年來國內外許多名人,如「時尚老佛爺」香奈兒創意總監卡爾拉格斐、體育主播傅達仁、資深藝人巴戈等都因胰臟癌去世。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今天公布民國110年癌症登記報告,這次不但肺癌首度登上榜首,擠下蟬聯首位15年的大腸癌,胰臟癌也從109年的第12位前進2個名次,首列國人十大癌症。

根據統計,110年胰臟癌確診人數3190人,較前一年增加178人,發生率為每10萬人口7.4人,發生年齡中位數為68歲,和前一年持平。

台大醫院一般外科主任、台灣胰臟醫學會理事田郁文下午接受媒體電訪表示,美國資料顯示,胰臟癌整體存活率約10%,若早期發現,7到8成可開刀。
 

等到出現如黃疸、嚴重腹痛等症狀才確診者,田郁文說,往往半數已是末期,有3成患者局部晚期,因腫瘤已侵犯到附近的大血管,無法手術切除,只剩2成可開刀,台灣的狀況跟美國差不多。

他指出,胰臟癌的症狀多數是血糖變高,尤其50歲之後才得糖尿病者,就有可能是胰臟癌造成,再來就是體重減輕,接下來會出現黃疸、腹痛,甚至背痛,很多人都是直到此時才確診。

田郁文說,50歲以上民眾如果診斷出糖尿病,且體重變輕,建議儘快就醫檢查,不過,近年來胰臟癌發生人數增加,出現年輕化趨勢,仍須注意。

儘管胰臟癌無法有良好的預防方式,但田郁文表示,鎖定高危險群做詳細檢查也能早期揪出,高危險群包括遺傳性基因突變者、遺傳性胰臟發炎者,尤其胰臟癌患者的一等親應每年固定接受檢查,檢查方式包括電腦斷層、核磁共振、內視鏡和超音波等。(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國建署#胰臟癌#高血糖#十大癌症#衛福部#體重減輕#黃疸#腹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6

0.0791

0.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