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智能藥局輔助藥師 「給藥錯誤率零」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0 22:4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0 23:03

在醫院內,藥師的手停不下來,因為得處理每天上萬筆的處方,以高雄長庚為例平均一天要處理6.5萬筆處方,現在則導入感應式智慧調劑台,以AI導引藥師拿取藥品、管理倉儲、甚至辨識藥物。

圖/TVBS

 
高雄長庚藥劑組組長黃士勳:「比如說我今天要補藥的時候,我會刷取藥品上面的條碼,刷取條碼之後,它就會導引我要取藥的位置。」

藥師站在調劑台前,依循智能設備指示,明確的完成配藥。

條碼刷下去病患需要什麼,每一樣都不能有誤差,過去藥品的位置,必須由藥師一一記在腦海中,才能在短時間迅速的依照處方給藥,而高雄長庚作為南臺灣重要的醫學中心,每日平均超過7200人次上門求診,得處理6.5萬筆處方,過去給藥錯誤率為十萬分之五,雖然低但卻是不容出錯。

 
高雄長庚藥劑組組長黃士勳:「假設說我今天取藥的位置錯誤的時候,它就會閃燈發報錯誤,提醒我們藥師錯誤,我們必須要再確認一次我們的藥品,跟我們要取藥的位置是不是正確,然後才完成這整個步驟。」

除了藥師本身必須謹慎,加上設備的輔助,藥錯誤率不再發生,甚至降低藥師的工作負擔,過去傳統的基礎調劑訓練需要18天,現在則降為5天。

記者謝丹慈:「以目前這一區的調劑台,需要12名的藥師來進行調劑工作,接著再由8名的藥師來進行再次審核,而未來智能的設備全數上線之後,預計可以節省兩成的人力。」

圖/TVBS

調劑台審核藥師:「8月21開的他可能是慢處。」

藥品交給病患前,調劑台負責審核的藥師,會檢查藥品內容以及醫師處方是否正確,智能設備上線就能協助完成審核工作。

高雄長庚醫院藥劑組長蕭雅蔆:「我們總共58包,有37包已經完成了辨識正確,有21包是我們藥師需要再確認的。」

最耗人力的裸錠,需要肉眼緊盯每一顆小小的藥丸,透過AI影像訓練,可以完美辨識每一種藥物甚至揪出異常。
 

高雄長庚醫院藥劑組長蕭雅蔆:「我們的藥包裡面有一顆,發現有藥品是有問題的,系統它會自動告訴我們這一包裡面,他應該要包四顆可是他多包了一顆。」

高雄長庚醫院藥師吳宜庭:「刷了之後它會呈現接下來要拿去的藥品圖案,然後等它到定位之後,它系統會打燈,然後打燈之後確認藥袋上面的資訊,拿出我們所需要的數量。」

藥品自動循環櫃直接送到面前,因為針劑的調配,相較沒有時間壓力,運用類似摩天輪的概念,不只增加儲存空間也聯通其他樓層,可以同步作業,一旦人工拿取有誤同樣會發出警示。

高雄長庚智慧醫療委員會主席林志哲:「我們也嘗試的讓其他的醫療體系也在洽談中,甚至他們在採用,所以除了教會我們體系的病人之外,讓整個臺灣的其他的醫療機構,都能採用這個體系,不僅可以讓他們給藥錯誤的機率下降,也減輕藥師的負擔。」

長庚醫院藥劑部部長王郁青:「其實我們在新的這一套智能設備,調配的時候我們是簡單的以燈光來導引,定位了以後藥師取了藥,還要再有一個把燈熄滅的這一個動作,後來我們也是經過了討論,再研發了第二代以光柵感應式的方式,來偵測我們藥師在取位的一個正確性。」
 

圖/TVBS

畢竟目的是要讓整體的環境更好,降低人力成本避免給藥錯誤,也能將人力資源更精準運用。

高雄長庚藥師門診臨床藥師李盈儀vs.患者:「特別跟你提醒,那個(不明成分多)中藥,就是儘量建議不要吃。」

藥師的資源足夠能設立門診,走到第一線照顧病患。

高雄長庚院長王植熙:「透過系統幫忙精簡整個配藥過程,釋放藥師在藥品調配的時間,讓他可以專注於病人的照護,提供重症與特殊族群,比如說是癌症用藥腎臟疾病的用藥照護,透過藥師門診來協助醫療團隊指導病人增進,疾病的認知和正確的用藥觀念。」

目前這套感應式智慧調劑台,已經導入全台共16間醫院,包含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以及花蓮慈濟醫院等,面對成千上萬種藥品的儲存和傳遞,AI智能的加入,目的不只有提升取藥效率,更重要的還有發揮藥師的專業價值。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藥師#處方#AI#調劑#感應式智慧調劑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2

0.1195

0.2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