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冒出「這幾種」症狀早已滲入體內 醫師:勿拖延速就醫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0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0 23:18

您知道嗎?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有沒有可能暴露在重金屬鉛環境,醫師發現在臨床上不少病友身體出現一些症狀時,沒有快速就醫,反而自行服用來路不明藥物,檢驗之後發現是為鉛中毒,醫師提醒鉛中毒多半是慢性累積而成,會影響全身的器官組織,尤其是血液腦部神經系統,輕微的鉛中毒可能只表現疲倦嗜睡,因此症狀很容易被忽視。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鉛暴露可以影響身體的多個器官和系統,導致貧血高血壓、腎臟受損、與神經病變等。目前對於鉛暴露並沒有所謂安全範圍存在,即使是微量的鉛長期暴露,也可能危害身體健康,尤其對兒童的危害更大,因為他們的神經系統尚未發育完成。」

成大醫院職業及環境醫學部主治醫師簡玉雯:「國內外不少研究發現,兒童的智商和血中鉛的濃度成反比,也就是血中鉛越高,智商越低,鉛也可能會影響兒童行為發展與認知能力。育齡婦女也是一個特別需要注意的族群,因為在懷孕期間,骨頭中的鉛會釋放進血液裡,造成胎兒的鉛暴露。」

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血液淨化科主任姜至剛:「有一些腸道的噁心嘔吐,所以它是很全面性的一個症狀,只是簡單來說就是鉛中毒了,產生腦部的一個症狀,特別在鉛腦症是這樣說明的,臺灣其實以現在的環境來講非常非常少,幾乎是不太會遇到,為什麼呢暴露是環境的暴露,上面暴露是第一個,我們現在對於鉛的暴露的環境,說以前的含有,這些重金屬的一些電池等等的工廠,大概現在都已經沒有了。」

 
其實鉛中毒,本身是一種比較嚴重的健康問題,因為是重金屬,會對我們的身體產生危害。

彰化秀傳醫院家醫科主任李育慶:「那有可能症狀包括頭痛啊肚子痛,甚至會有一些腸胃道的噁心嘔吐,那甚至也會影響到我們的神經系統,比如說失眠疲勞,甚至有可能會出現一些記憶方面行為方面的一些異常,那也有可能會造成手腳無力,跟關節疼痛的這樣子的一個狀況,那其實鉛中毒它最主要的一個原因,通常是來自於這個含鉛量,比較高的環境的暴露有關

圖/TVBS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檢驗醫學部主任趙玉華:「鉛中毒多半是慢性累積而成,會影響全身的器官組織,尤其是血液腦部神經系統,輕微的鉛中毒可能只表現疲倦嗜睡,所以這些症狀很容易被忽視,那如果嚴重的話,就可能會發生頭痛,記憶力喪失、行為改變失眠腹痛便秘貧血等等,甚至導致昏迷、癲癇發作等神經的障礙。」

鉛中毒症狀!

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血液淨化科主任姜至剛:「鉛中毒症狀其實從頭到腳其實都會有,那這些症狀從剛才講的,所謂鉛腦症的一個症狀以外,也是可以看到特別特別小的血球,牙齦甚至會有藍色的線,那都是已經是中毒的症狀。

彰化秀傳醫院家醫科主任李育慶:「有些是油漆工,他如果使用的漆料裡面,也是含有鉛的這樣的東西,就有可能會造成鉛濃度過高的問題,那其實有些甚至一些農業方面的一些污染,土壤的污染,它也有可能會造成這些土壤當中的重金屬,會轉移到我們的蔬菜和水果當中,如果吃進體內的話,也是有可能會造成這樣子的一個,鉛濃度過高的一個問題。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日常生活要如何預防鉛的暴露呢?首先不要使用來源不明的中草藥或藥膏。另外有些油漆中含有鉛,小朋友摸了牆壁、或在公園玩了色彩鮮豔的遊樂設施後,一定要先洗手再吃東西。」
 

成大醫院職業及環境醫學部主治醫師簡玉雯:「也要禁止小朋友啃咬玩具。有些老舊的房子可能含有鉛水管,可以更換水管,或要飲用的水加裝濾水器。」

孕婦和勞工也需要特別去避免鉛暴露。

圖/TVBS

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血液淨化科主任姜至剛:「你要檢討我們生活的環境跟生活習慣,有沒有可能暴露的風險,所以剛才提到的一些暴露的原因,先把它減緩,真的是到很高中毒的,那我們抽完血之後的指數高,才會考慮用所謂螯合療法,因為螯合的時候呢,去抓它反而有時候是好東西啊,鈣也被抓走了,鐵也被抓走了,所以反而不見得立刻是要去做,反正就是生活上面的去確立,確認這個最重要。

醫師提醒慢性鉛中毒症狀,為全身性系統傷害,民眾務必提高警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鉛中毒#健康問題#血液腦部神經系統#行為發展與認知能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8

0.0863

0.2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