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肺癌登癌症之首!出現4症狀注意 醫教「2動作」保命

編輯 何可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0 23:1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0 23:14
肺癌躍居國人十大癌症之首第一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肺癌躍居國人十大癌症之首第一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衛福部國建署今(10)日公布110年國人最新癌症登記報告,發現驚人變動,「肺癌」擠下蟬聯15年高居十大癌症之首的「大腸癌」,躍升第一位,對此,肺癌權威陳晉興醫師示警肺癌4大症狀,同時教大家做圓唇呼吸、擴胸運動,預防肺癌。

更多新聞:竹科驚傳「經理猝死宿舍」!同事找不到人 開門驚見他倒臥浴室

 

肺癌權威陳晉興醫師曾在《下班經濟學》節目中指出,肺癌早期沒有任何症狀,但為何死亡率這麼高?正是因為發現時都太晚了,通常都已經第4期。肺癌會出現的症狀包括咳嗽及咳血、聲音沙啞、骨頭痠痛、痰變黃、黑或帶血。

現今肺癌致病因子大多為空屋造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陳晉興進一步表示,過去肺癌主因大都是抽菸引起,抽菸會在主要的支氣管、氣管長出腫瘤,刺激人體,造成咳嗽、咳血,為「中央型肺癌」,現今肺癌致病因子,則是空氣汙染導致,而國際衛生組織WHO,早在2013年就把空汙列為一級致癌物,空汙指標愈高,居民肺癌發生率就愈高,不管是室內或室外空汙,空氣汙染物,像是PM2.5粒子都非常小,屬「周邊型肺癌」。

 
更多新聞:金馬影后驚爆「心臟動刀」一碰就瘀青 鬆口認:心理壓力大

「周邊型肺癌」不像「中央型肺癌」會有明顯症狀,且一旦癌細胞生成,就會很快轉移,讓病人猝不及防,有的患者會出現不平衡、意識不清,類似中風的症狀,代表癌細胞轉移至腦部;聲音沙啞則是淋巴結轉移,壓迫到聲帶神經,這時已是肺癌第四期,因此「一旦有症狀,一定來不及」。

咳嗽為肺癌5大警訊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至於平日裡維持什麼樣的生活習慣可以預防肺癌?不抽菸、少空汙,想要防止空氣汙染,可以在室內裝空氣清淨機,出門則盡量戴口罩,另外可以做增加氧合能力的運動。

陳晉興表示,肺部要是能把氣吸得愈飽,氧合能力就會愈好,要想增加肺的壓力,可以做圓唇呼吸,即用鼻吸氣、用嘴吐氣,將嘴巴嘟成圓狀,像吹氣球、吹蠟燭般,讓肺部有阻力,便可以把較多的空氣留在肺裡面,增加與肺泡微血管接觸的時間與壓力。

另一個則是「擴胸運動」,吸氣時,雙手慢慢往外伸展,讓肋骨往上跟往外提升,吐氣時,不要讓氣馬上吐掉,用圓唇讓空氣慢慢吐出來,最後再收回雙手手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肺癌#肺癌警訊#圓唇呼吸#擴胸運動#肺癌症狀#癌症之首#十大癌症#大腸癌#肺癌保命動作#空氣汙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7

0.0786

0.2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