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忽視!頸部長腫塊「恐罹6癌症」 醫授3招分辨惡性腫瘤

責任編輯 編輯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8 13:3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8 13:33
頸部長腫塊可能是罹患癌症的警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頸部長腫塊可能是罹患癌症的警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頸部長腫塊可能是罹患癌症的警訊,但許多人不知道如何辨別腫瘤是否為惡性。頭頸外科醫師邱正宏分析,頸部淋巴結腫大恐罹患6種癌症,並提供3招分辨惡性腫瘤的方法供民眾參考。

淋巴系統的免疫功能

 
據《健康2.0》報導,邱正宏指出,淋巴系統在人類身體中具有重要的免疫功能。當淋巴結腫大時,這可能代表有感染或發炎情況,這是淋巴系統對抗外來細菌和病毒的反應。他形容,淋巴結就像人類身體的海防部隊,負責守護免受敵人入侵。然而,當身體內部的細胞發生病變,例如癌細胞,淋巴結也會腫大,成為一個可能的警訊。

特別注意頸部淋巴結
為什麼要特別關注頸部的淋巴結?邱正宏解釋,頸部是許多外來物入侵的主要通道,如呼吸和進食,這使得細菌和病毒更容易進入身體。因此,頸部淋巴結的異常腫大需要特別關注。

頸部淋巴結腫大可能與不同類型的癌症有關。(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可能的癌症類型
邱正宏進一步解釋,頸部淋巴結腫大可能與不同類型的癌症有關。最常見的是口腔癌和鼻咽癌,通常出現在頸部中間以上的區域。如果在頸部左邊鎖骨上出現淋巴腫大,則大多數情況下是胃癌的轉移,也可能是肺癌、肝癌或腸癌。

分辨惡性腫瘤3方法
邱正宏提供以下三種方法,幫助民眾分辨頸部長腫塊是否為惡性腫瘤:

1. 僅身體單邊出現腫塊
若腫塊只在身體的一側出現,而不對稱,這可能是一個警訊。正常的免疫反應通常會導致對稱的腫脹,例如感冒時,脖子兩側的淋巴結都會腫脹。如果只有一側腫脹,需要特別關注。

2. 腫塊如石頭堅硬且不會動
如果觸摸到的腫塊感覺堅硬、無痛,甚至像石頭一樣硬,且不會移動,這可能是惡性腫瘤轉移引起的淋巴結腫大。

正常的淋巴結,感冒或發炎時也不會超過2公分。(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3.無傷口或感染卻變大、直徑超過2公分
正常的淋巴結通常感覺像米粒一樣大小,即使在感冒或發炎時也不會超過2公分。如果腫塊的直徑超過3公分,應該引起警惕。

資料來源:健康2.0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癌症#脖子腫塊#頸部腫塊#淋巴結腫大#腫瘤#口腔癌#鼻咽癌#胃癌#肺癌#肝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5

0.0805

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