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入秋流感注意!醫曝「不喜歡病人喝牛奶」 點名1類人不要碰

實習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7 19:2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7 19:25
牛奶雖然營養豐富,但不適合感冒的患者喝。(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牛奶雖然營養豐富,但不適合感冒的患者喝。(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秋冬是流感的好發季節,不少人都出現感冒發燒的症狀。對此,小兒科醫師黎博彥坦言「我不是很喜歡我的病人喝牛奶」,因粘稠的食物會讓呼吸道黏膜變乾燥,導致咳嗽感更强烈;也容易脹氣、胃酸分泌更旺盛,若引發胃食道逆流,咳嗽也會更嚴重。牛奶雖然營養豐富,但也是常見的過敏原之一,黎博彥建議能用別的食物代替,暫時別喝牛奶。

 

牛奶會讓呼吸道黏膜變乾,導致咳嗽更嚴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兒童急診爆滿!醫示警3症狀當心「感染這病毒」:嚴重恐猝死

牛奶中富含鈣質及蛋白質,但黎博彥在粉專「黎博彥診所」發文表示,雖然牛奶不會讓人產生呼吸道分泌物(痰),但粘稠口感的食物,不論太甜或太鹹,都會使口腔和呼吸道黏膜變乾,有卡卡的感覺,導致更想咳嗽。此外,牛奶容易引發脹氣、胃酸分泌旺盛,一旦咳起來,胃食道逆流會使咳嗽症狀更加劇。

感冒可能會引起暫時性的乳糖不耐症,牛奶會引起腸胃不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流感太猖狂!2食物舒緩喉嚨痛 「5營養素」提升防護力
 

喝牛奶會讓感冒拖得更久嗎?黎博彥認爲未必,「畢竟感冒就像跌倒後皮膚破損一樣,還是會在一定時間內癒合恢復的」,黎博彥進一步透露,更不希望患有「腸胃症狀」的病人喝牛奶,不論是病毒性腸胃炎、吃壞肚子、腸躁症、消化不良還是脹氣,喝牛奶容易造成胃酸過多導致回流、脹氣更嚴重,且感冒可能會引起暫時性的乳糖不耐症,腸黏膜上的乳糖酵素短暫缺少,更會讓腸胃不適。
 
此外,黎博彥提醒,若患有嚴重嚴重異位性皮膚炎,牛奶更是過敏原之一,雖然不少家長都喜歡讓小孩喝牛奶補充鈣質,但黎博彥直言,希望用其他食物代替「還是先暫時不要喝奶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牛奶#流感#感冒#咳嗽#胃酸#黎博彥#異位性皮膚炎#腸胃#胃食道逆流#過敏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9

0.0764

0.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