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喝豆漿就想拉?醫列4可能:這情況吃下「恐食物中毒」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5 0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5 09:50
豆漿營養豐富。(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豆漿營養豐富。(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營養豐富的豆漿,不僅可以補充蛋白質,還能幫助燃脂和增肌,是不少民眾愛喝的飲品。不過,醫師就透露,有患者每喝豆漿必肚痛、拉肚子,懷疑豆漿是否有問題?對此,他也分析4種可能,其中1情況下,「吃入會造成食物中毒」,並紛紛給出建議。

不少人喝完豆漿便會肚子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喝完豆漿— 為什麼會脹氣、拉肚子?肝膽腸胃科醫師詹宜學在臉書發文分享,一位年輕女性就診,她每次早餐都會搭配豆漿,可是吃完後不知道什麼原因都會肚子痛,接著拉肚子,實在是很困擾,因此懷疑是不是「豆漿」有問題?

更多新聞:飯前、飯後一杯!「1神飲」控糖尿病、肥胖 還可治嘴破

「相信應該很多人都會有這種情況,就連醫師自己也是。」詹宜學說明,黃豆具有營養成分高的「植物性蛋白」,喝豆漿能夠補充我們蛋白質的攝取,豆漿也富含膳食纖維,能夠幫助排便順暢;豆漿熱量比牛奶少,對於想要瘦身的人是可以幫助的。另也有研究指出,豆漿有抗癌,增加免疫力的功效。

 
豆漿不含乳糖,所以有「乳糖不耐症」無法喝牛奶的人,會選擇喝豆漿代替牛奶當早餐。為什麼有些人喝「豆漿」會腹痛、腹瀉呢?他點出4原因:

1.抗胰蛋白酶:使豆類無法被消化,腸道無法吸收,以致腹瀉。生黃豆中有些物質在未經過煮沸,吃入會造成食物中毒,導致腹瀉、腹痛等症狀。

建議將豆漿煮沸,可以使抗胰蛋白酶與毒素物質分解。

2.大豆過敏:豆漿主要為蛋白質,一旦腸道免疫系統發動攻擊,就會造成腹痛、腹瀉⋯等症狀。

這類個案,往往吃到豆類製品都會不舒服。例如豆腐、豆乾、豆皮等等。

3.刺激胃酸過多:喝豆漿會刺激胃酸分泌過多,導致消化不良。若有胃炎、胃潰瘍病史的患者,會因此造成症狀更嚴重,出現腹瀉、腹脹、打嗝消化不良等症狀。

建議不要在空腹狀況下喝豆漿,可以先吃一點食物後再喝「適量」的豆漿。

 
4.大腸激躁症:有大腸激躁症的患者,可以說是大腸比較「敏感」,會因為情緒、壓力等因素而影響腸道功能。豆漿含有「醣類」、「醇類」等物質,經腸道消化後會產生氣體,使腸胃容易脹氣,腸躁症患者會因此造成腸道肌肉異常收縮,出現腹瀉、腹痛⋯等症狀。

更多新聞:超商結帳!前面女客「1舉動」他氣炸 全場笑:侮辱性強

醫師發文。(圖/翻攝自肝膽腸胃科 詹宜學醫師臉書)

詹宜學建議腸躁症患者,在飲食方面應考慮「低腹敏飲食,Low FODMAP diet」;他也提醒,這名病人就診之前,已經有做過基本的胃腸鏡檢查,在胃腸鏡檢查都正常的前提下,才很有把握的告訴這位個案,是「飲食」造成她的症狀。如果症狀一直反覆發作,時好時壞,不要只是吃藥,應該要找出真正原因,才能避免疾病越來越嚴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豆漿#腹痛#腹瀉#大豆#大腸激躁症#過敏#胃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4

0.0841

0.2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