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出現症狀! 聽從醫囑做「這件事」延緩進入「初老階段」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7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7 23:31

隨著年紀越來越增長之後,您有沒有發現會開始很容易忘東忘西,再加上代謝變差甚至出現腰痠背痛,或是體力沒有以前年輕時這麼好,這些初老症狀,有越來越多人都有明顯的感覺,專家指出人體老化是很正常表現,除了生活作息正常之外,正確飲食觀念其實非常重要,若能減緩老化症狀,也能讓身體維持最佳狀態。

圖/TVBS

 
東京大學新創科學博士候選人暨營養師廖誼青指出,健忘被視為邁入初老階段的典型症狀,而能改善記憶力的成分,除了我們所熟知的Omega3脂肪酸以外,事實上記憶力的好壞,也跟大腦中的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息息相關。而隨著年紀的增長,乙醯膽鹼的分泌就會減少,進而導致記憶力衰退,我們可以透過攝取含有膽鹼的食物,像是魚貝類和乳製品,來提高體內乙醯膽鹼的濃度。

臺北榮總內分泌新陳代謝科副教授林亮羽指出,對於對抗初老的飲食運動的話,會建議病人要實行規則性的運動,這些運動,假如有刺激到你的智力,譬如說是有需要記憶力,譬如說運動下棋。這種方面可能會讓你比較容易,維持記憶力的一個穩定。

醫師認為進入初老是指病人有早期老化的現象,通常在中年以後,就要開始注意。

 
臺北榮總內分泌新陳代謝科副教授林亮羽:「記憶力減退啊,體力下降,有的時候跟你的原先疾病狀況有關,也會受到一些藥物的影響,會讓你比較容易有這樣的一個情形,那在當下的話內分泌要注意的是你的甲狀腺,因為甲狀腺功能不足的時候,其實你的體力會下降,而且你的記憶力會喪失,所以初老的這個情形下,必須要排除其它可控制的疾病,再來看說是否可以做,提早診斷初老的一些相關性的症狀。」

圖/TVBS

彰濱秀傳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蕭立偉:「就譬如說現在正在拚經濟,常常就是一個炒飯解決,或是一個炒麵解決,事實上我們每天攝取的蛋白質都不夠喔,那蛋白質都不夠怎麼讓我們身體有一個機會修補,然後身體的運作能維持呢,這個是一個重點之一,再來就是說水分補充,為什麼會便秘,大致上很多是因為水分補充不夠,忙嘛就喝水喝得少。」

現在不少人為事業經濟打拼,在這個重要時間點,要開始花點時間,在自己的身上開始養生,其實要先規劃生活型態,水分和三餐的營養素足夠,適當的運動緩解初老。

彰濱秀傳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蕭立偉:「年過四十我們的體力變差,可能連性慾都下降,甚至還合併有一些便秘,然後食慾不振,這些種種的症狀,其實要告訴我們開始就是一個初老的現象,一旦發現這些初老的現象,我們要做的一個事情,就是要做自我的覺醒。」

東京大學新創科學博士候選人暨營養師廖誼青:「除了我們所熟知的營養素像是鎂、色胺酸、茶胺酸和GABA能增進睡眠品質外,時間營養學的概念也需要多加留意。我們的身體有著食物消化和新陳代謝的最有效時間,當用餐時間不固定時,就會影響到腸道菌群,進而影響晝夜節律與睡眠週期,若晚餐時間與睡覺時間越接近的話,特別是少於兩個小時,就容易導致睡眠品質不佳。」

圖/TVBS

醫師提醒年紀增長身體可能會出現各種狀況,除了務必提高警覺,也要改掉不好習慣,生活作息正常慎選飲食延緩進入初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初老症#健康#維持#人體老化#飲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8

0.0976

0.2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