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智慧紋身呈顯生理狀況 微型貼片隨時超音波檢測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7 12:4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7 12:48

這幾年穿戴式醫療監測掀起熱潮,但專家還想讓這樣的檢測更加平易近人,英國科學家就研發出獨特的紋身染料,可以藉由刺青的顏色變化,判斷出包括血糖、肝腎狀況等身體數據。還有華裔科學家,研發出可以隨時隨地都能傳送超音波檢測數據的貼片,靠著小巧的監測科技,不用到醫院也能進行專業檢測。
 
身上獨特的圖騰,除了是個性化的標誌,也可能顯示身體不同的狀況。

 
 
倫敦帝國學院化學工程系副教授 葉提森:「這些顏色試劑會根據某些生物標記改變顏色,例如會與個人的壓力水準相關。」
 
倫敦帝國大學的專家,研發出生物染料,注入真皮層之後染料當中的化合物,會根據組織液的變化改變顏色。可以即時反應血糖、含水程度,觀察肝腎功能是否正常。目前先在類似人類皮膚的豬皮上進行實驗。
 
倫敦帝國學院化學工程系副教授 葉提森:「我要在這裡紋上這種顏色試劑,如果我們看這個紋身,它的顏色完全從藍色變成了綠色,這是一個可以被人眼觀察到的變化,一個應用是監測電解質,這可以用於測量運動員的表現,另一個應用是監測糖尿病患者的血糖狀況。」
 
 
不必透過電子儀器,自己身體就是偵測裝置,甚至還研發出生物發光的染料,根據身體不同變化,除了會改變顏色還會發光,就能透過紋身表現不同的身體狀況。
 
數位健康新創公司創辦人 卡夫特:「不僅我們對生命體徵感興趣,實驗室的研究人員也是,無論是智慧紋身還是能夠24小時,傳輸重症監護室級別數據的貼片,都可以呈現全新的健康樣貌,我們仍在學習如何理解這些數據。」
 
不只利用皮膚觀察身體的變化,貼在表皮上的輕巧貼片,也能成為長時間的超音波檢測儀器。不同一般的穿戴裝置,只能從表皮探測,這款貼片透過超音波,可以偵測到表皮16公分以下的器官組織活動情況。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助理教授 徐升:「所以有了我們的技術和貼片,我們只需將這個貼片貼在受試者身上,然後持續拍攝和監測發生的事情,受試者也就是患者能夠在運動中隨時監測,這非常重要,因為當你在運動時,很多事情都和你靜止時不同,這可以應用於醫生用超音波,檢查人體的任何部位。」
 
不但不用走進醫院就能進行超音波檢測,而且還能在運動的情況下拍照檢驗。這有助於更精確的診斷。這款利用微製程技術打造的彈性貼片,只要放在要檢測的部位,就能跟超音波探頭進行通訊,用無線傳輸的方式收集資料,再透過演算法還有人工智慧分析訊息,就能判斷出使用者的身體狀況。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博士候選人 林牧楊(音譯) :「可以在這裡看到搏動的動脈,不同之處在於,使用我們的可穿戴設備信號更穩定,而且跟這個單一掃描訊號不同,我們的感應器陣列可以捕捉多達32個信號,並且後端有運算法運作,可以自動選擇最佳信號輸出。」
 
由於很多心血管疾病並沒有症狀,因此類似簡易的測量就能及早發現問題,未來超音波貼片也能應用在癌症的檢測當中。
 
 
數位健康新創公司創辦人 卡夫特:「現今醫療檢測技術有趣的地方在於,它變得更小,更便宜更具移動性,更有數據能力,更能夠多方連結,因此診斷學的世界正接近重大轉變,利用機器學習、AI、大數據,就能讓全世界的醫療診斷更大眾化。」
 
專家認為下一代的醫療檢驗,就是不用走進醫院,利用皮膚上的偵測裝置,就能收集身體數據。將有助於慢性病、銀髮族等,需要長期照護的患者輕鬆判斷恢復狀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紋身#醫療#超音波#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3

0.0801

0.1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