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肉汁滴炭火產生「致癌物」!2技巧護健康 鋁箔紙正反面沒差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7 13:2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7 13:28
烤肉是台灣特有的中秋慶祝文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烤肉是台灣特有的中秋慶祝文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人特有的中秋慶祝文化就是「烤肉」!不少健康議題都會提醒烤肉會傷身,以下營養師說清楚烤肉中會出現哪些危害風險,教你鋁箔紙、烤肉醬怎麼用,只要把握小訣竅,烤肉也能避癌不吃毒。

烤肉時的甜焦香氣是「糖化終產物」

 

營養師許睿涵說明,烤肉過程中主要有2個產物對健康有不良影響:糖化終產物(AGEs)與多環芳香烴(PAHs)。當食物在高溫加熱時,會促使食物中糖類與蛋白質或脂肪進入梅納反應,出現糖化結合物,使外觀呈現褐色並帶有撲鼻的甜焦香氣,但這讓人食指大動的美味料理法,會使成品中糖化終產物的含量大大提升,若人體大量堆積來不及清除時,可是會對健康帶來一堆傷害!

許睿涵進一步解釋,當進入體內的糖化終產物過多時,首當其衝就是造成血管內皮細胞損傷,引發急性發炎反應與一連串的免疫反應,長期下來轉變成慢性發炎時,就更易誘發心血管病變(高血壓、粥狀動脈硬化)、腎臟病變(洗腎)、眼睛病變(白內障)、末梢神經損傷、胰島素抗性等各種加速身體器官功能損壞與老化的風險。

使用鋁箔紙時,無須刻意分正反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肉汁滴到炭火,產生致癌物「多環芳香烴」

另外,當肉類放在烤架上以直火燒烤時,肉類的肉汁、油脂隨著熱焰衝擊滴落在炭火上,會產生讓人口水直流的滋滋聲響,且會有小小的煙霧,這煙霧就是油脂在燃燒不完全的狀態所產生的多環芳香烴混合物,而多環芳香烴很容易隨著熱流上衝再附著於食材上,很容易不知不覺吃下肚。

許睿涵說,可以被歸類於多環芳香烴的分子結構有100多種,分子量愈大致癌性愈高,當體內來不及代謝多環芳香烴時,就會讓它有機會破壞體內正常細胞的基因體,增加基因突變機率,引發癌細胞增長,增加食道癌、胃癌、大腸癌、肝癌等各種癌症發病率。 

中秋烤肉2技巧,留住美味健康!

技巧1:先蒸煮後燒烤,有效縮短糖化終產物產生
許睿涵表示,由於高溫+長時間是影響糖化終產物生成的因素,所以較厚的食材如香腸、雞腿、玉米、地瓜,與比較無法分辨是否烤熟的食材如海鮮類等,都可透過蒸煮的方式先讓食材熟透,到時候置於烤網上加溫、上醬料時,就能大幅縮短燒烤時間,不僅減少食入未熟食材導致的食物中毒外,還能大幅保留食材的水分與湯汁,吃起來不會乾巴巴。

先蒸煮就能大幅縮短燒烤時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技巧2:烤網加墊鋁箔紙,阻隔多環芳香烴沾附
許睿涵建議,比較容易滴湯汁或是油脂的食材如香腸、鯖魚、秋刀魚、蛤蠣等,先在烤網上鋪上一層鋁箔紙,或是包裹住食材後再置於烤網上,這兩個方法都能大大降低食材被多環芳香烴附著吃下肚的機率;此外這個做法還有一個好處,就是減少食材烤焦的機會,因為燒焦物也會增加 DNA 損傷、提高胃癌和大腸癌的風險。
 

鋁箔紙要用哪一面?食物移出鋁箔紙再刷烤肉醬比較安全

許睿涵也提醒,鋁箔紙沾染酸性食物或醬料時,會促使鋁箔紙中的鋁離子溶出,所以若想搭配醋、檸檬、番茄醬等酸性物質與烤肉一起食用的話,建議食材等烤熟移出鋁箔紙後,再另外刷上或沾取醬料比較安全。而鋁箔紙的正面與反面導熱效果差不多,使用時無須刻意分正反面。

◎ 資料來源/許睿涵營養師

 原文請見:中秋烤肉鋁箔紙要用哪一面才對?烤肉醬這樣刷變吃毒!避癌烤肉2招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烤肉醬#鋁箔紙#致癌物#多環芳香烴#許睿涵#燒烤#營養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07

0.2065

0.4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