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秋是柚子季節!解膩又助排便 她點名「3族群」不能吃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8 10:3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8 10:39
柚子營養價值極高,果肉含有各種營養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柚子營養價值極高,果肉含有各種營養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秋節就是吃柚子的季節,先前有醫師警告,要特別當心柚子(包含文旦)和藥物間的交互作用。而有營養師也點名「3類人」,提醒柚子雖營養價值高,但仍要當心,最好是先詢問醫師。

大家吃到柚子了嗎?之前聽到有人說吃柚子很胖,其實不會!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文分享,仔細去看柚子的營養成份,一小瓣35公克、熱量約12卡、纖維有0.5公克,一顆跟女生一個手掌差不多大的老欉柚子,熱量約140大卡,大概是半碗飯的熱量並不算高。

 

中秋節是柚子的季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李婉萍形容,吃兩瓣照片裡大小的柚子,就等於吃下一米杯煮熟的高麗菜,而且水分高,不知不覺就可以吃下豐富的纖維,不會像其他纖維高的東西硬梆梆很難咬。她也建議,中秋聚會大家可以吃點柚子來解膩、加速排便順暢。

更多新聞:中秋約烤肉局!內行秀「MVP神物」 一票讚:隨便都有味

 
李婉萍發文。(圖/翻攝自李婉萍營養師臉書)

柚子是高纖維、高維生素C的好水果,還有鈣質、檸檬酸的營養素,超適合當飯後水果,幫助消化還解膩,大部分的朋友可以安心吃柚子。不過,如果是以下族群要小心:

一、腎臟病友

柚子含鉀量較高,腎臟功能受損會較難代謝過多的鉀離子。

二、服藥中的人

柚子裡有呋喃香豆素成分,可能會導致藥物血中濃度過高。特別是有服用:降血脂藥、降血壓藥、鎮靜安眠藥、抗心律不整藥、免疫抑制藥,及抗癲癇藥等,更要特別注意並詢問醫師。

三、消化系統欠佳的人

柚子有很多的纖維和水分,消化系統虛弱的人吃太多柚子可能會拉肚子。
 

更多新聞:高一弟三高!「天天喝這杯」胖10公斤 醫搖頭:像毒藥

先前農糧署曾提醒,柚子和葡萄柚一樣,含有「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的成分,易影響人體內肝臟代謝酵素P450系統,在慢性病降三高如降血脂、降血壓的很多藥物都和這個代謝系統有關,可能使作用加重而引起低血壓等副作用,所以服用降血脂和降血壓的患者,要問一下醫師或藥師自己服用的藥物是否會受柚子影響。

另外,腎臟科醫師江守山也警告,吃降血脂、血壓藥的民眾,吃柚子不能僅隔開2小時,需停藥12.5天才夠,否則恐有洗腎、橫紋肌溶解等風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柚子#熱量#纖維#水分#服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4

0.0903

0.2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