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天久坐10小時!26歲女腰痛就醫 驚罹「死臀綜合症」

實習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7 05:30
久坐易引起腰部不適。(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久坐易引起腰部不適。(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大陸浙江省一名26歲女子是室内設計師,2個月前出現腰部不適,本以爲是缺乏運動所致,但開始鍛煉身體後,連膝蓋也開始疼痛。最後到針灸推拿科就醫,醫師檢查後發現她上班長期久坐,恐罹患「死臀綜合症」。

 

每天上班久坐超過10小時,遭醫師診斷罹患「死臀綜合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久坐辦公室!台中男如廁爆血「痔瘡掉肛門外」 醫:已第3級

綜合陸媒報導,該女子每天上班超過10小時,加上經常加班,每天坐在椅子上的時間和睡覺時間差不多。2個月前腰部出現酸痛,甚至無法久坐。起初以爲是缺乏運動,但慢跑1個月後發現膝蓋也開始疼痛,最後向針灸推拿科醫師求助。
 
對此,醫師夏煥娟指出女子體型偏胖,未婚未孕臀部卻鬆鬆垮垮,經詢問後得知她長期生活型態不良,診斷對方可能罹患「死臀綜合症」。夏煥娟説明,人體的臀肌位於臀部,包含臀大肌、臀中肌、臀小肌,且臀大肌是臀部肌群中最大、力量最強的肌肉,主要負責腿後伸、外旋髖關節、穩定骶髂關節等。
 
 
夏煥娟表示,臀部肌肉與生活息息相關,跑、跳、走、蹲、爬樓梯等動作都有臀部肌肉的參與,它們能夠穩定下肢,保護關節、腰椎和膝蓋在運動中免受傷害。

 
爬樓梯可刺激臀部肌肉恢復功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久坐傷身!醫點名恐患「3慢性病」 WHO授改善1招

然而臀大肌體積雖大卻非常遲鈍,若長期久坐、肌肉長期處於不運作狀態,就容易「失憶」忘記如何收縮。當臀肌功能減弱時,腰部和膝部的肌肉就會分擔臀肌的工作,因此引發腰部、膝關節疼痛。夏煥娟建議,時不時夾緊臀肌有助於刺激肌肉,恢復運動功能。提醒民衆若是感到臀部肌肉刺痛,就應起身四處走動,快速爬樓梯或散步讓臀肌恢復功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死臀綜合症#臀部肌群#臀大肌#久坐#腰部酸痛#臀部#針灸#上班族#白領#死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2

0.0912

0.2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