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刮痧能「局部減脂」?中醫揭真相:手法錯誤只會越刮越累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5 15:3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5 15:32
中醫師提醒,刮痧其實不能局部減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醫師提醒,刮痧其實不能局部減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為了追求理想體態,「刮痧」是常被作為局部減脂、消水腫的方法之一,也是許多韓星、好萊塢女星愛用的保養祕術。中醫師指出,刮痧其實能不能局部減脂,只是減少水腫,若刮痧手法錯誤,只會越刮越累,民眾一定要注意。

刮痧不能局部減脂 只是減少水腫

 

中醫師黃譯萱指出,目前學界普遍認為局部減脂是「不存在」的,針對局部的特定運動、按摩、刮痧等無法真正消滅局部脂肪,若要瘦到特定部位,只有透過抽脂或施打針劑,而一般的減脂都是「全身性」,至於哪些部位會瘦得比較多,就是看個人基因。
 
但刮痧確實讓人手臂變細,而且正確的刮痧,可以改善血液循環、減少局部水腫,看起來比較緊緻,成人的脂肪細胞數量多是固定的,脂肪細胞並不會因為刮痧就重新分配或者就此消失,唯有減重能將脂肪細胞的體積變小。

易疲倦、流汗的人,刮痧反而會越來越累。(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刮痧能提高代謝?錯誤刮痧只會越刮越累

黃譯萱表示,刮痧普遍被認為能夠增強新陳代謝、促進氣血循環,也是民間愛用的保健方法,但若是少運動、易疲倦、易流汗、氣色不佳、面色㿠白、容易頭暈等代謝低下的「氣虛型體質」,容易因過度出痧過度耗氣,反而會越來越累、代謝越來越差。因此建議,氣虛型肥胖者,想用刮痧作為減重輔助,應配合藥物補氣升提,必須透過體能活動增加肌肉量逐步改善代謝反轉易胖體質。

刮痧能瘦出瓜子臉 讓蘋果肌更澎潤?

黃譯萱提到,顏面部的刮痧主要在促進血液循環、放鬆肌肉張力等,但臉型除了軟組織外更取決於骨性結構,若單純只是想改善水腫,適度的刮痧可以達成,但若想徹底改變臉型就不太可能。
 
至於蘋果肌是否能澎潤,就是由脂肪、膠原蛋白分佈決定,單純透過刮痧、按摩等方法是不太可能使脂肪和膠原蛋白有明顯增加,但可放鬆面部的肌肉張力,視覺上有提拉緊緻的功效。

過度激烈的刮痧可能造成感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怎樣刮痧才安全又有效?

黃譯萱提醒,不少人認為刮痧就是要看到一片觸目驚心的血紅才有效,事實上刮痧不需追求大面積、深色的出痧,過度激烈的刮痧可能造成感染,甚至引發壞死性筋膜炎。由於拔罐、刮痧不屬醫療行為,在接受這些療法時,民眾應特別注意施術者是否有正確的觀念,避免危害自己的健康。
 

◎ 資料來源/扶原中醫診所

原文請見:刮痧能減肥、瘦臉嗎?中醫揭密「局部減脂」真相 錯誤刮痧只會越刮越累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減肥攻略大進擊

#刮痧#水腫#氣血循環#瓜子臉#黃譯萱#代謝#減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3

0.0774

0.2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