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飲食法可預防新冠重症!營養師推「黃豆飯」取代白飯更健康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5 11:17
黃豆飯有完整蛋白質和纖維。(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黃豆飯有完整蛋白質和纖維。(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你聽說過海鮮素飲食嗎?最新研究發現,蔬食和海鮮素飲食,可減少感染COVID-19後引發中重症機率!營養師建議,增加膳食纖維、減少飽和脂肪,有助提升免疫系統,而黃豆飯有完整蛋白質和纖維,是不錯的選擇。

偏食、少吃蔬菜 打疫苗容易不舒服

 

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表示,當新冠疫苗開始施打時,他發現單位內那些平日偏食、吃較少蔬菜的幾個人,不舒服的症狀比其他人嚴重!後來真的在一些研究中發現,感染COVID-19後,導致中重度重症機率與飲食模式有關。

日常挑食的人,打疫苗後易有不舒服的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蔬食、海鮮素者較少重症 低碳水高蛋白容易重症


 
他表示,最新研究找來照顧新冠肺炎重症,然後自己也感染新冠肺炎的醫護人員,比較他們飲食習慣和感染後的嚴重程度。結果發現,以植物性為主的飲食,可減少73%中重症機率;海鮮素飲食則減少59%;低碳水化合物、高蛋白飲食,則是會增加48%中重症風險。

免疫系統需要植化素 多蔬果、穀類、豆類更健康

趙強認為,大量攝取水果、蔬菜、全穀物、豆類和堅果種子的飲食模式,如以植物性為主的飲食和海鮮素飲食,通常富含維生素、礦物質、抗氧化劑和膳食纖維,對增強免疫系統和預防疾病非常重要。因為免疫系統需要植化素,所以不一定要吃全素,但要加強植物性食物的攝取,例如水果、蔬菜、全穀物、豆類和堅果種子,適量吃動物性的食物,才會比較健康。

什麼是海鮮素飲食?

趙強指出,國外有些人不吃陸地上的動物,會吃水裡的動物和大量蔬果、豆類和堅果,這種飲食方式就是海鮮素飲食。不過,國外的雜糧麵包真的是粗糧、口感乾巴巴,通常要搭配燉煮的豆子湯,不然根本吃不動,不像台灣的雜糧麵包口感較鬆軟。國外的雜糧麵包才是真雜糧,而且豆子湯的煮法也會加進許多豆類,像是鷹嘴豆、莢豆、扁豆等等,屬於紅肉少、加工少的好飲食習慣。

海鮮素屬於加工少的好飲食習慣。(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黃豆飯有完整蛋白質


他強調,飽和脂肪高會傷害免疫系統,所以地中海飲食連用油都講究,不用動物油或奶油,且強調原型食物,要攝取足夠纖維,讓免疫系統有足夠的植化素。其實台灣有一種豆類非常好,就是黃豆,過去根據動物實驗,認為黃豆蛋白質不完整,其實是因為動物毛髮多,所以對動物來說,黃豆是不足的蛋白質。但近年研究已經證實,黃豆對人體而言是完整蛋白質。黃豆屬豆類和穀類,不但有蛋白質還有纖維,可以煮成黃豆飯取代白飯,營養會更完整。
 

不吃紅肉會不營養嗎?

植物性飲食和海鮮素飲食,都沒有吃到紅肉,營養會不均衡嗎?趙強表示,很多人以為一定要吃肉才營養,其實蔬菜和海藻類也有鐵質,只是吸收率不夠好,不過只要食物足夠多樣化,不見得會缺鐵。他也強調,就像黃豆雖然好,但也應多樣化攝取各種豆類,才有不同的植化素和胺基酸可以互補,讓身體更健康。

◎ 諮詢專家/趙強營養師

 原文請見:2飲食法可預防新冠重症!海鮮素飲食是什麼?營養師推「黃豆飯」超健康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海鮮素#黃豆#黃豆飯#蔬食#免疫系統#趙強#COVID-19#新冠中重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3

0.0874

0.2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