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減肥進入停滯期!醫師傳授5招助突破:別再吃相同食物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5 12:1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5 12:13
減重到一定程度,身體會降低代謝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減重到一定程度,身體會降低代謝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減重到達一定程度,大腦身體開始意識到「正在鬧饑荒」,於是會傾向透過降低代謝率、提升飢餓荷爾蒙、降低飽足感等方法,盡可能保留能量。新陳代謝內分泌專科醫師李晨瑜表示,想要突破人類演化上的聰明保護機制,就是要打破平衡,給身體一些刺激。

突破減肥停滯期1:改變運動的模式或強度

 

原本沒有在運動的人,可以開始做中等強度的有氧或阻力運動,若只做有氧者則可開始加入肌耐力訓練,只有做阻力運動者,可加入高強度間歇性運動。

改變運動的模式或強度,可突破減肥停滯期。(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突破減肥停滯期2:增加飲食變化、避免代謝適應

 
李晨瑜說明,如果一直吃相同的食物,時間一久,身體會更清楚如何輕易調控基礎代謝和荷爾蒙,進而維持體重,所以食物盡可能不要太一致,在不增加熱量攝取下,讓飲食多樣化,擾亂規律。

突破減肥停滯期3:增加或減少飲食

原本進行低碳飲食者,可以有意識增加一些澱粉,打破身體的習慣和平衡。飲食中碳水比例高者,建議透過有計畫的減少澱粉比例,增加一些蛋白質,創造新的熱量赤字也同時提高代謝率。

突破減肥停滯期4:搭配間歇性斷食

拉長空腹時間,搭配168斷食、52斷食等,打破身體的代謝慣性,李晨瑜指出,斷食可一周挑選幾天執行即可,但是輪到進食時,務必要遵守飲食比例分量,吃原型食物等原則。

搭配斷食,能打破身體的代謝慣性。(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突破減肥停滯期5:讓體重維持2~3個月

原本的體重是身體一開始的體重設定點,大腦傾向維持在此原點,為了讓減下來的體重成為新的體重設定點,可以先暫時維持目前體重2~3個月或甚至更久。
 

5原因害你進入假停滯期

李晨瑜提醒,有時體重維持數周沒變,不一定是真的停滯期,而是假停滯期,像是女性經期水腫、纖維攝取不足導致便祕、近期吃較鹹,水喝得少,導致水腫,或是攝入NG食物不自知。

建議民眾遇到體重停滯狀況,不要心急,而是要認知「這是很正常的現象」,此外除了體重,其他身體指標,體態、體脂肪、腰圍、肌肉量等都要一併衡量,不能只專注在體重數字上。另外,減重速度太快,也較有可能更快遇到停滯期,因此要避免過度快速減重,每周減重速度不超過0.5~1公斤 。

◎ 資料來源/李晨瑜醫師

 原文請見:減肥停滯期會多久?該怎麼突破?醫授5招突破 別再吃相同食物了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減肥攻略大進擊

#減肥#減重#168斷食#代謝#停滯期#李晨瑜#間歇性斷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4

0.0835

0.2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