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喝「無糖綠豆湯」血糖直飆240!醫示警:恐引發慢性腎病

編輯 何可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5 15:1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5 15:16
炎炎夏日,不少人都會喝綠豆湯消暑。(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炎炎夏日,不少人都會喝綠豆湯消暑。(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炎炎夏日,不少人都會來碗冰涼綠豆湯消暑,不過畢竟是甜品,有的人為了控制飲食,會選擇無糖飲用,但要小心了,其實,綠豆並不是豆,而是屬於主食,因此會影響到血糖控制,易引發慢性腎臟病。

77歲阿嬤喝無糖綠豆湯,飯前血糖竟是空腹血糖正常值的近一倍。(示意圖,非當事人/TVBS資料畫面)

 
腎臟內科馬弘桓醫師分享病例,一位77歲阿嬤因為患有慢性腎臟病,為了控制血糖,平日裡對自己的飲食嚴加控管,高溫難忍的夏日,阿嬤忍不住想來碗冰涼綠豆湯,為了健康著想,特地不加糖,沒想到,飯前血糖竟然飆到240mg/dl,整整是空腹血糖正常值的近一倍,讓她嚇傻,以為是糖尿病發作。

更多新聞:明顯偏少!9月僅1颱 恐創「72年颱風生成數新低」

對此,馬弘桓醫師提醒,綠豆其實在6大類食物中歸屬於主食類,因此會影響到血糖控制,攝取過多澱粉份量,血糖當然容易飆高,長期下來,易引發慢性腎臟病情加劇。聽完醫師解釋,阿嬤才驚覺「原來綠豆也會引起血糖升高」。

 
攝取過多澱粉量血糖飆高,長期下來易使慢性腎臟病情加劇。(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馬弘桓醫師進一步指出,腎臟病患可以吃綠豆,只是必須把它歸在主食類,並依照每日飲食指南做計算。根據每日飲食指南,成人一日全縠根莖類(主食)的量為6至16份,相當於1.5至4碗,而綠豆1碗為2份主食,相當於半碗飯,即使不加糖,也都必須計算澱粉的量。

更多新聞:遭女友設局慘揹鉅債流落街頭!男星「翻身擁千萬房產」 近況曝光

另外,還有許多經常被我們誤認為蔬菜的食物,其實也都是主食,包括南瓜、玉米、芋頭、山藥等五榖根莖類,這些時常被我們與米飯、麵條等等主食類食物一起吃下肚。而有不少病患堅持「魚肉不是肉」,但其實魚肉、豬肉、豆腐及蛋也都屬於六大類食物的豆魚肉蛋類,每日只能攝取3-8份,提醒患者,務必注意攝取量,別一不小心吃過量,造成身體負擔,進而影響病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綠豆湯#血糖控制#慢性腎臟病#主食類#澱粉#每日飲食指南#飲食控制#糖尿病#綠豆不是豆類#飯前血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2

0.1133

0.2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