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女OL日久坐10小時臀鬆垮!罹「這病」腰膝壓力恐倍增

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7 05:10
該名26歲女子長期久坐而導致腰部痠痛、進而影響到膝蓋。(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該名26歲女子長期久坐而導致腰部痠痛、進而影響到膝蓋。(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現代人在辦公室工作時常久坐,有時忙到沒時間起身上廁所與裝水走走,一坐恐長達3至4小時。有一名中國大陸的26歲女上班族,因為平時上班工時長且時常加班,每天坐在椅子上的時間竟長達10個小時,導致她開始腰痛、進而出現膝蓋痛現象。醫師檢查後發現女子臀部鬆垮,判定罹患了「死臀綜合症」。
 
根據《頭條新聞》報導,一名來自浙江的26歲女子為一名室內設計師。兩個月前腰部開始出現不舒服的症狀,只要久坐腰部就會相當痠痛。女子認為應該是因為平時缺少運動的關係,近一個月她開始慢跑健身期望能夠改善,沒想到狀況沒有變好、反而膝蓋也出現疼痛,後受不了只好到杭州的衛生服務中心針灸推拿科就診。

 

 
上班族時常坐著,恐導致臀大肌處於不工作的狀態。(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醫師解釋,該名女子本身體型偏胖,奇怪的地方是該名年輕女子未婚又未生孩子,臀部卻呈現「鬆垮的狀態」。詢問女子平時的工作狀態,這才發現女子每天上班超過十個小時且經常要加班,每天坐在椅子上的時間竟和睡眠時間差不多,醫師判定該名女子可能得了稱作「死臀綜合症」的疾病。醫師說明,人體的臀肌包括:臀大肌、臀中肌、臀小肌,其中臀大肌是臀部肌群中最大且力量最強的肌肉,同時也是伸展髖關節最強而有力的肌肉。而日常的活動都需要臀部肌肉的參與,不僅能夠穩定下肢、還能保護關節、腰椎、膝蓋等免於傷害。
 
肌肉中存在一類的組織結構稱為「肌梭」,當中存在的神經纖維是控制肌肉運動的關鍵所在。枕下肌群每克有36束肌梭、臀大肌每克僅有0.7束肌梭,等同臀大肌的感覺相較遲鈍,因此若長期久坐恐導致臀大肌處於不工作的狀態,更容易失憶進而忘記如何收縮。醫師提醒,臀肌功能變差時將導致「腰部」與「膝部」的肌肉壓力更大、分擔臀肌的工作,進而引發腰背部與膝關節的疼痛。

 
 
久坐民眾可以固定運動與搭大眾運輸時選擇站著。(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根據TVBS《健康2.0》曾報導指出,肌肉流失的五個時機分別是:減重時、生病時、久坐時、銀髮時、飲食不均時。其中民眾久坐帶來的肌肉流失風險,更可能提升慢性病的機會、增加肌肉痠痛的可能,建議民眾可「安排固定運動的時間」、「搭乘捷運或公車時選擇站著」及「走樓梯取代電梯」等方式進而改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辦公室#工作#久坐#上班族#腰酸背痛#膝蓋疼痛#臀大肌#肌肉失憶#久坐10小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5

0.0817

0.2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