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擦屁股」有學問!NG方式恐加劇痔瘡肛裂 醫推5招一次看

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2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2 22:49
上廁所擦拭屁股也有學問。(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上廁所擦拭屁股也有學問。(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民眾上大號後的必備動作就是「擦拭屁股」,不過究竟該怎麼擦拭其實有正解!外科醫師表示,使用錯誤的擦拭方式恐產生尿道感染、肛門挫傷發炎、屁股發癢、加劇直腸問題等,建議五點請民眾特別注意。
 

醫師表示擦屁股須注意方向與使用的紙質。(圖/翻攝自 外科女醫師黃郁純臉書粉專)

 
外科女醫師黃郁純在臉書粉專「痔零姊姊 黃郁純醫師 良好生活 I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女醫 痔瘡手術」表示,民眾一般上完廁所擦屁股時,動作其實很重要!她點出了「五點」是擦拭屁股時需要注意的事項。
 
第一點「從前往後擦屁股」:以女生來說比較建議此方式,因直腸區域有較多的細菌,若將衛生紙「由後往前」將有可能將細菌帶到前面,更有導致尿路感染的風險,建議女性大號時應盡量從前往後擦拭!

第二點「衛生紙學問大」:建議盡量避免挑選「太過粗糙」的衛生紙,如:擦手紙、廚房紙巾。不過也應避免選擇「太薄」,可能擦破或是讓手指沾染到髒污的細菌。
 
 
醫師表示衛生紙與濕紙巾的選擇都很重要。(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第三點「站著坐著都一樣」:不論是哪一種姿勢差異並不大,主要取決於民眾的個人偏好與順手性。
 
第四點「擦屁股時不要用力擦洗」:若太用力擦洗可能導致肛門口破損撕裂引起發炎,若為痔瘡患者或肛裂患者也需特別小心,建議以「純水、濕紙巾」來輕擦、或選擇「溫水沖洗馬桶」來清潔。
 
第五點「濕紙巾學問大」:建議民眾避開「清爽、含酒精、香精成分」的溼紙巾,以減少外陰部與肛門周圍有刺激與皮疹的現象。民眾可使用「純水濕紙巾」,也可與一般衛生紙交叉使用。先使用一般衛生紙擦過主要的髒污地區,再來使用濕紙巾擦過讓水分可黏住髒汙,最後再用一般衛生紙輕擦拭。

醫師表示,若擦拭的動作或使用的衛生紙、濕紙巾有誤,可能導致:尿道感染、肛門口挫傷發炎、屁股搔癢,或加劇任何現有的直腸問題,如痔瘡或肛裂。另也建議民眾擦拭屁股時,除了肛門口、屁股縫外,屁股的縫內兩側也可以順道帶過一下,尤其當有水便、下痢情形時可能較會汙染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擦拭屁股#尿道感染#肛門挫傷發炎#屁股發癢#直腸問題#女依黃郁純醫師#前往後擦屁股#衛生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9

0.0817

0.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