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家長注意!台東一歲半幼童誤食鈕扣電池 食道腐蝕穿孔

記者 劉錦源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7 17: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7 17:55
台東一歲半幼兒誤食鈕扣電池 引發食道腐蝕穿孔(圖/TVBS)
台東一歲半幼兒誤食鈕扣電池 引發食道腐蝕穿孔(圖/TVBS)

全球每年約有數十至百萬名兒童因吞食異物而求助醫療,最常發生的年齡在6個月到6歲,約佔全部案例的7-8成。台東馬偕醫院最近收治一件一歲半的小男孩在家中突然出現乾嘔,一直流口水,呼吸困難的現象,醫師檢查後發現一枚鈕扣電池卡在孩子的食道。雖然緊急安排內視鏡將電池取出,但這枚鈕扣電池卻引發了食道腐蝕並導致食道穿孔,後來孩子住院治療了近一個月,才能正常進食返家。

台東幼兒異物誤食 超過五成是硬幣(圖/TVBS)

台東馬偕兒科洪華希醫師指出,這個年齡階段的孩子正處於探索世界的階段,好奇心驅使他們將各種各種顏色、形狀和味道的物品放入口中嘗試,而且最常發生意外的地方就是在家中。洪醫師表示,台東馬偕每年約處理20例的兒童異物吞入案件,需要內視鏡夾出的約有4-5人。統計近十年的案例中,超過五成都是誤吞食硬幣,其次是膠囊藥物、鈕扣、玩具、電池、迴紋針、小釘子等,這些都是孩子意外吞入的常見物品。

 
另外隨著生活用品的日新月異,小孩誤服東西更多樣化,園藝用的水晶寶寶、洗衣用的洗衣膠囊等等也是家長應該注意的物品,這些五顏六色容易引起小孩好奇的東西,誤服後可能引發腸道阻塞,嘔吐,食道的嚴重灼傷,甚至在未來產生結痂、狹窄,如果是藥物中毒還會損害大腦或是肝腎功能。過去還有孩子誤食成人安眠藥,導致意識喪失,無法呼吸的情形。洪醫師提醒家中小孩吞入異物,建議要帶至醫院進一步檢查,若現場有吞食的物品也最好一併帶來醫院,讓醫師做最好的判斷及處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東#幼兒異物吞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7

0.0351

0.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