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症狀就晚了!肺癌末期存活率剩1成 醫籲做「這事」揪禍首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0 15:0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0 15:03
因肺癌早期未必有明顯症狀。(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因肺癌早期未必有明顯症狀。(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國健署公布110年最新癌症登記報告,肺癌成為十大癌症發生人數之首,對此,桃園長庚紀念醫院院長;、呼吸胸腔科主治醫師楊政達向《TVBS新聞網》表示,雖然人數增加,但主要都是在0期和1期發現,代表民眾開始有所警覺,主動篩檢找出早期癌,但也強調肺癌除了家族史、抽煙等因子外,還有不確定的危險音子沒有被揪出,呼籲政府應該進行大規模的解析,找出國內患者的共通點,提早預防。

更多新聞:泰奶店門口貼提醒! 全場見「目小」不忍了:看到不進去

 

肺癌變成十大癌症之首。(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肺癌發生人數逐年變高,但以發現期別來看,0+1期的發現率從109年的13.7%變成111年的35.4%,第二、第三、第四期別發現率則降低,推估早期比率增加,可能是因近年民眾健康意識提升。


楊政達表示,人數雖增加,但增加的是0期和1期的患者,這代表民眾比較警覺性,有主動去做篩檢,找出早期癌症,0和1期治療有機會痊癒,且他也推估111年LDCT開始補助,找出來的早期患者可能會更多,但有早點找出來,就是好的。

 
而對於肺癌的高危險因子,楊政達解釋,包含有家族史的、有抽煙者,不過還是有不清楚的危險因子沒有找到,因現在已知的肺癌患者中,有不少人沒有抽煙也沒家族史,他認為政府應該針對這些患者,回過頭看看有沒有共同的環境因子,進行大規模的解析,才能找到台灣本土的癌症原因,進行預防。

更多新聞:快訊/這學校「宣布停課」 全校停1週

國民健康署長吳昭軍表示,肺癌目前第1期的5年存活率將近9成,但第4期就急降至1成,期別之間存活率差距甚大,目前LDCT(低劑量電腦斷層)是唯一具國際實證,可以早期發現肺癌的篩檢工具,透過LDCT檢查能夠有效早期發現肺癌,降低重度吸菸者20%的肺癌死亡率。因肺癌早期未必有明顯症狀,鼓勵高風險族群可以定期篩檢,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目前有針對肺癌高風險族群提供免費LDCT篩檢,只要您是具肺癌家族史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且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之民眾,或是年齡介於50至74歲吸菸史達30包-年以上,有意願戒菸或戒菸15年內重度吸菸民眾,可至醫院接受2年1次免費的LDCT篩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症#肺癌#健檢#LDCT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9

0.0710

0.2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