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黴漿菌大爆發!感染多久會好?大人兒童確診症狀、用藥方式一次看

實習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7 11:0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7 11:05
中國正大流行「肺炎黴漿菌」,台灣也傳出多起感染甚至住院的案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國正大流行「肺炎黴漿菌」,台灣也傳出多起感染甚至住院的案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進入秋冬季節,呼吸道感染疾病盛行,近日台大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黃立民指出,中國正在大流行「肺炎黴漿菌」,台灣也出現感染此菌住院案例,然而「黴漿菌」是什麼?又該如何預防感染?《TVBS新聞網》帶您一次了解。
 

「肺炎黴漿菌」是什麽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介紹,「肺炎黴漿菌」(Mycoplasma pneumoniae)是目前發現最小且可自行複製的病原體,和一般細菌不同的是,它沒有細胞壁,許多常見的抗生素對它無效。不過由於多數肺炎黴漿菌症狀較輕,且有機會自行痊癒,因此又被稱為「會走路的肺炎」。

 
 
肺炎黴漿菌主要由飛沫傳播。(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下體分泌物「呈3顏色」曝警訊!1情形恐是癌 性行為會傳染

傳播途徑與潛伏期

肺炎黴漿菌主要是經由人與人接觸傳播,包括咳嗽、打噴嚏所產生的飛沫等,潛伏期約1至4週,傳染期從出現症狀前3至8天,到治療後的14天。
 

容易感染高風險族群

感染常見於年輕人及學齡兒童,傳播最常見,於學校、宿舍、軍隊、護理之家及醫院等場所都是高風險傳播地點,且大人、小孩都可能染病。根據林新醫院衛教資料指出,遭到黴漿菌感染後,大人與小孩症狀也會有所不同,小孩比一般成人更容易發高燒、流鼻水則通常會在嬰幼兒身上,其他併發症則可能有中耳炎、頸部淋巴炎、扁桃腺炎等;另外也可能再感染後,出現皮膚疹、關節炎、嚴重肺炎、無菌性腦炎、心肌炎等。
 

症狀與併發症

感染肺炎黴漿菌常見症狀包括頭痛、發燒、喉嚨痛、倦怠以及數週甚至數月的咳嗽;其中約有10%感染者會得肺炎 ,常見症狀為白色黏痰、發燒和發冷、呼吸困難、胸痛及倦怠,少數病患會有嚴重肺炎、氣喘發作、腦炎、溶血性貧血、腎功能異常及皮膚疾病等併發症。
 

和一般肺炎差異

肺炎黴漿菌與一般肺炎相比症狀較輕,特別的是感染黴漿菌不會流鼻涕,且咳嗽會持續一段時間,因此若發現咳嗽症狀超過1至2週沒改善,以及「沒有流鼻涕」症狀,就有可能是黴漿菌感染。
 

黴漿菌如何治療

多數感染者為經治療就可自行痊癒,然而,若發展為肺炎,醫師通常會開立抗生素治療,常用藥物以巨環類抗生素(macrolides)為主,不過近年來各國研究顯示肺炎黴漿菌對巨環類抗生素的抗藥性有增加的情形,治療的困難度隨之上升,因此建議考量病患年齡與臨床表徵嚴重度,參考國內外臨床指引進行治療。
 

 
勤洗手、戴口罩可以預防黴漿菌感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會走路的肺炎」估下月爆感染潮!醫示警3症狀 當心變重症

如何預防

由於目前尚未有疫苗可以預防黴漿菌感染,因此若出現呼吸道症狀的民眾應戴上口罩以免傳染他人,咳嗽或打噴嚏時須用紙巾蓋住口鼻,切勿直接用手;平時則應減少出入人潮擁擠的公共場所,並戴口罩、勤洗手。
 

可以自行停藥嗎

患者應遵照醫囑完成抗生素療程,以減緩抗藥性產生,不建議自行停藥。
 

感染痊癒後還會復發嗎

感染過肺炎黴漿菌後並不會產生終生免疫力,抵抗力較差的民眾未來仍有可能再次重複感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黴漿菌#黴漿菌感染#黴漿菌症狀#肺炎#肺炎黴漿菌#黴漿菌抗生素#黴漿菌大人#黴漿菌小孩#黴漿菌吃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5

0.0792

0.2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