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傻傻分不清楚!食藥署衛教翻車 把「千年芋」當「姑婆芋」

記者 張良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2 17: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2 17:59
姑婆芋外觀。(圖/食藥署提供)
姑婆芋外觀。(圖/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昨(1)天舉辦「『芋』防食品中毒撇步,不食不用不明植物」衛教記者會,然而有眼尖網友發現,會中使用的根本不是姑婆芋,而是可食用的千年芋,食藥署坦承疏失,表示「千年芋與姑婆芋外觀極為形似,採集展示葉片時,因不識千年芋致誤採。」並提供姑婆芋照片給民眾參考。

食藥署昨天在記者會中表示,有民眾至某度假酒店食用炒飯後,出現嘴唇及喉嚨刺痛、吞嚥困難等症狀,經衛生單位調查,炒飯底部鋪墊之葉片鑑定為姑婆芋,該案應為姑婆芋之毒性成份污染食品所導致的中毒案件,所轄衛生局將針對本案進行後續相關處置措施。

 

然而,臉書粉專「胖胖樹的熱帶雨林(Fat-Fat Tree Tropical Rainforest)」PO文指出,食藥署用來講解的植株,採的是可以食用的「千年芋」,來自拉丁美洲,不是臺灣原生有毒的「姑婆芋」。

食藥署衛教文宣。(圖/食藥署提供)


針對錯誤,食藥署也發聲明回應,針對網友指正,表達感謝並虛心檢討,日後將務求謹慎。千年芋與姑婆芋外觀極為形似,採集展示葉片時,因不識千年芋致誤採,本署提供姑婆芋照片供民眾參考。再次呼籲民眾,不採食路邊不明植物,以避免發生食品中毒。
 

食藥署表示,姑婆芋與芋頭皆屬天南星科,兩者外觀極為相似,一般民眾較不易辨識,因此常有誤食而造成中毒之案件。常見的辨識方法如下:芋頭葉面覆有絨毛,水滴在葉面上,會形成一顆顆小水滴,葉片呈盾形,且葉脈不明顯,其與葉面相接之葉柄呈深紫色,且地下莖具有紫色斑點;而姑婆芋表面光滑,葉子是廣卵形、基部呈心狀箭形,水珠無法凝結,與葉面相接之葉柄呈綠色,地下莖細長,且偏黃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食藥署#衛教#千年芋#姑婆芋#中毒#葉片#誤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6

0.0806

0.2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