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趙少康罹帶狀皰疹險釀失明! 醫籲做對「1件事」防病毒複製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3 1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3 13:06
趙少康近期自爆長帶狀皰疹。(圖/TVBS資料畫面)
趙少康近期自爆長帶狀皰疹。(圖/TVBS資料畫面)

73歲政壇大老趙少康最近為藍白合費盡心思,卻驚傳健康亮紅燈?趙少康1日在節目自爆長帶狀皰疹,而且皮蛇還生在最恐怖的「臉部」,從額頭蔓延到眼睛、鼻子下方,令人相當擔心!醫師表示,臉部長帶狀皰疹恐影響三叉神經,一定要盡快就醫,以免讓眼角膜受損,影響視力。

據悉,趙少康日前錄影時便被工作人員發現臉上長奇怪痘子,從額頭、眼睛、鼻子下方都有長,但沒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覺,後來確診罹患帶狀皰疹。他坦言,10年前曾接種帶狀皰疹疫苗,但因為施打疫苗時間已隔太久,保護效力減弱,所以又再度復發,不過可能因為接種過疫苗,因此現在長皮蛇沒有明顯不適症狀。

 

帶狀皰疹發作多與免疫功能下降有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過趙少康也呼籲,民眾若臉部長出不明水泡等,切勿輕忽,別像他一開始誤以為只是過敏,另外也一定要盡快接種帶狀皰疹疫苗。他說,一般認為帶狀皰疹發作多與免疫功能下降有關,不知道是不是最近執行了2周的168斷食,從晚上6點到隔日中午12點都沒吃東西,讓身體太虛弱,才會導致病毒趁虛而入。

帶狀皰疹長臉部最危險,嚴重恐影響視力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吳明穎表示,長在臉部的帶狀皰疹相當危險,可能會影響三叉神經,尤其是長在眼睛周圍的皰疹會影響第一分支眼神經,進而讓角膜潰瘍,嚴重會出現視力受損。而第二分支上頜神經,經過鼻下方,會長水泡,也可能會導致後遺症。

吳明穎說明,最近是帶狀皰疹的好發季節,推測原因與季節轉變導致身體免疫失調有關。帶狀皰疹是曾經感染水痘病毒,病毒潛伏在神經節中,當身體免疫力變差,病毒很容易再度活化,並沿著神經節出現在皮膚表面的皮節,長出群聚性的水泡、紅疹;其他症狀包括神經受傷後的麻、刺、痛、癢等。

吳明穎指出,帶狀皰疹剛開始長出來的時候會像紅色點點,有些人會痛,有些人不會痛,接著一直持續發展才會像水痘水珠狀,因此病程一開始,民眾其實很難靠自己判斷到底是長痘痘,還是長皮蛇了。

減肥或長期保持空腹狀態,恐對身體造成壓力,導致體内病毒復發機率上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年紀增加、168斷食造成身體壓力都可能會誘發皮蛇

至於168斷食是否會讓皮蛇發作?吳明穎認為,「不能完全排除」,執行168對身體其實存在一定壓力,當身體偶爾處在空腹、飢餓狀態,對身體會造成一定負擔,像是有些人重訓完比較容易生病、感冒一樣。另外,隨著年紀越大,潛藏在神經節的病毒活化機率越大,復發機率也會上升。

吳明穎建議,只要免疫力不要太差,帶狀皰疹的皮膚症狀約2周就能恢復,但還是建議民眾,一旦發現長皮蛇了,千萬不能拖,一定要盡快看醫生,越早吃藥,越能盡快抑制病毒複製,以免帶狀皰疹痊癒後遭受神經痛折磨。

◎ 諮詢專家/吳明穎醫師
 

 原文請見:趙少康罹帶狀皰疹 皮蛇爬上臉!醫:恐影響視力 做對1件事防病毒複製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皮蛇#帶狀皰疹#三叉神經#趙少康#皮蛇初期症狀#吳明穎#168斷食#水痘#視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3

0.0750

0.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