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出現行為異常語言障礙 是早期徵兆若疏忽下場慘!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2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2 23:06

超高齡社會下,失智症是未來社會問題,事實上退化性失智症可分為四類,阿茲海默症、額顳葉型失智症、路易氏體失智症、血管型失智症。值得注意的是行為變異型的額顳葉失智症主要症狀是性格改變、衝動控制不佳、失去同理心,帶您來了解!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額顳葉失智症顧名思意是以大腦額葉和顳葉的萎縮,伴隨著失智症。可以分為兩種不同的亞型行為變異型和漸進性失語症,而失語症又可分為語意型和流利度不佳型。行為變異型的額顳葉失智症主要症狀是性格改變、失去同情心、衝動控制不佳、口欲增加或有固執行為。

臺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詠萱:「失語症的患者則可能出現表達能力,逐漸變差或者漸漸無法理解使用、想不起詞語,額顳葉失智症平均發病年齡接近60歲,在小於65歲的早發型失智症的盛行率與阿茲海默症相近。

臺北榮總神經內科總醫師暨研究員廖誼佳:「一般來說我們也會透過一些特別的量表,來評估這群人的這個智能障礙的部分。目前知道這個額顳葉失智症成因,其實跟一些異常的蛋白質堆積有關。但是和阿茲海默症比較不一樣的是,它是另外一種TAU蛋白的沉積,那目前針對這樣的一個研究也逐漸在進展,也發現很多基因的研究,基因的這個遺傳跟這個早發型失智症是有密切的關係,甚至這樣的一個共病症,有些是跟運動元神經元做連結,所以代表說它的這個形態是非常非常多的。

 
額顳葉失智症與阿茲海默氏症帕金森氏症路易氏體失智症一樣,都是屬於神經退化性疾病。

圖/TVBS

臺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副教授王嚴鋒:「通常成因就是腦子裡面,有一些不正常的蛋白質或毒素,累積了以後呢,造成腦部神經元的損失,那這些毒素會累積在不同的地方,也會造成不同的症狀,那以這個阿茲海默失智症為例的話,它主要造成就是短期記憶的損失。

臺北榮總神經內科總醫師暨研究員凌郁翔:「失智症目前還沒有非常好的特效藥,那針對認知功能方面的話,像我們一般阿茲海默症常用的一些治療的藥物,在這類的病人身上是根據臨床的結果是沒有明顯的效用,那但是他,其它的一些症狀或是有藥物可以治療,例如說是這類病人會有一些很多行為的異常,那這些行為異常或許可以透過一些這個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就是俗稱SSRI,其實是抗憂鬱症的藥物一種。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目前沒有特定的療法可以治療額顳葉失智症,然而抗憂鬱藥物和抗精神病藥物可以幫助緩解一些行為和情感問題,語言和行為治療也可以幫助患者維持與他人的交流和社交技能。

臺北榮總神經內科總醫師暨研究員凌郁翔:「那它這些藥物的使用的話,可以有效地減少這些行為的異常的部分,尤其是這些行為異常。事實上,除了對病人以外,對照顧者有非常非常大的衝擊,那在這方面可以控制的話,其實對整體病人還有家屬的生活品質,會有很大的改善。唯一需要注意的是,這些病人,他們其實會有比較容易有副作用,所以要使用藥物的話,從低劑量開始。

臺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副教授王嚴鋒:「那以而顳葉失智症來講的話,它可以分成是這個額葉型的跟這個顳葉型。那我們的額葉主管的是我們的個性跟自制力,所以這個額葉型的呢?通常會有一些行為上面的異常,那這病患可能會有出現個性上面的改變,自制力的下降可能會有一些衝動或者一些飲食習慣的改變。

圖/TVBS

 
臺北榮總神經內科總醫師暨研究員廖誼佳:「在失智症的診斷裡面,一般來說,我們會把這個年齡用65歲來做區分,那65歲以上是以阿茲海默症為主要的一個表現,65歲以下雖然阿茲海默症比例還是算比較高,但是它另外有一個族群叫做早發現額顳葉失智症比例,比老人家還要更多,所以在年輕人如果出現一些行為異常,語言溝通障礙的部分,我們可能要懷疑,他可能會有會額顳葉失智症的風險。

額顳葉型失智症,初期記憶障礙並不明顯,醫師提醒正確的診斷與照顧者的理解加上適當的正確用藥,才能維持理想的生活品質,抑制病情快速惡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超高齡社會#失智症#阿茲海默症#額顳葉型失智症#徵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9

0.1322

0.3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