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超過30萬人罹患!侯孝賢得阿茲海默症 醫籲「防失智」6撇步

編輯 許雅磊 / 責任編輯 李如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7 12:2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7 12:26
侯孝賢罹患失智症。(圖/翻攝自IMDb)
侯孝賢罹患失智症。(圖/翻攝自IMDb)

76歲國際級大導演侯孝賢拍攝過無數膾炙人的電影,如《悲情城市》、《千禧曼波》等,榮獲國內外各大影展重大獎項,25日驚傳罹患失智症正式退休2015年獲得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的《刺客聶隱娘》可能成為導演生活的最後一部作品。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2022年我國失智者人口超過30萬人,其中65歲以上長者占96,在已邁入高齡社會的台灣,失智症的挑戰不容忽視。對此,亞東醫院失智中心主任甄瑞興指出,失智症中又以侯孝賢所患阿茲海默症最常見。

 

失智症大半非遺傳,健康生活更重要

甄瑞興表示,阿茲海默症是一種常見的神經退行性疾病,大部分都不是遺傳,跟後天生活型態息息相關,隨著人口老齡化的趨勢,影響會日益增加,及早預防是關鍵。

我國失智者人口已超過30萬人,65歲以上長者占了9成。(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防失智必做6件事

甄瑞興指出根據國際研究結果建議,預防失智有6件事必須做,可降低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1.定期鍛煉

2.增進社交

3.地中海飲食

4.減少憂鬱

根據國際研究結果建議,減少憂鬱可以預防失智症。(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5.智能訓練
 

6.保存聽力

我是失智還是單純健忘?

如何辨別自己是失智前兆或健忘?甄瑞興表示,確實不少患者緊張自己是否罹患失智症,他舉例說明,曾有一名老太太求診主述,3天前到市場買3樣菜,回家發現忘了買豆腐,她到亞東醫院門診問醫師說「我是不是失智了?」甄瑞興告訴她,「恭喜,妳沒有失智,妳還記得3天前忘記的東西。」

甄瑞興表示:「當你記得你忘記的事情,恭喜你很健康;但當你忘記事情,完全想不起來,毫無病識感,就有問題。」

延緩失智小祕訣:小紙條提醒待辦事項
 

有失智症就什麼都不做嗎?甄瑞興表示,如同侯孝賢案例,應該是阿茲海默症初、中期,如何做能延緩腦部退化?他分享增加記憶小祕訣,讓患者「利用小紙條」寫下待做事項,增加患者獨立性,鼓勵練習獨力完成一件事,就可延緩退化。

因為患者找到成就感,就能過有意義的生活,用過去的技能、興趣來設計日常生活的計畫「不在乎已失去的,在乎還擁有的」,是最好的態度。

◎ 諮詢專家/甄瑞興醫師


 原文請見:侯孝賢失智!醫爆:失智症多半非遺傳「健康生活」更重要!防失智必做6件事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失智症#阿茲海默症#健忘#運動#社交#地中海飲食#憂鬱#侯孝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5

0.0787

0.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