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活死人!心臟完全停止跳動 42歲男「能走能吃還滑手機」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王雅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6 10:2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6 10:24
心電圖都是停止狀態,男子卻還能走能吃。(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心電圖都是停止狀態,男子卻還能走能吃。(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心電圖停止,在法律上視同為死亡。不過台北榮民總醫院近日收治一名42歲男子,因心肌炎導致心臟停止跳動,入院3天就裝上葉克膜,後來更裝上心室輔助器等待換心,因他本身的心臟完全不跳,心電圖都是停止狀態,但本人卻能走能吃還能滑手機,堪稱活死人,成為醫學史上特殊病例。


男子心臟完全不跳 法律上已符合死亡標準

 
男子因心肌炎導致心臟停止跳動。(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張效煌表示,這名男子非常特別,大部分裝人工心臟的心肌炎患者,心臟功能可能還剩下1/3,心電圖不會呈現一直線,但他卻是心臟完全停止跳動,導致心電圖停止,在法律上來看,已經是死人的狀態。

 

心電圖完全停止 卻是清醒的大活人

人工心臟並不是完全取代人體本身的心臟,而是心室輔助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張效煌解釋,人工心臟並不是完全取代人體本身的心臟,而是心室輔助器,所以一般還會有心電圖,像這樣完全停跳非常罕見,可能是全台首例。而男子在裝上人工心臟後,可以走動、進食、應答如流,甚至還能滑手機,雖然還在加護病房內等待合適的心臟移植,但預計再一周即可轉入普通病房。

 

男子心肌炎入院到裝葉克膜僅3天

 
 

張效煌說,這名男子身高180公分、體重76公斤,沒有三高,是個健康帥哥,長的就像偶像劇男主角。他在9/27感覺身體不適、呼吸喘,撐了2天才到急診,檢查發現心臟功能只剩2成,還有危險的心律不整,做心導管檢查沒發現血管阻塞,確診為心肌炎。隔天病況急轉直下,因肺積水緊急插管,最後裝上葉克膜,從入院到裝葉克膜僅僅3天。

 

檢驗超過20種病毒細菌 找不到真正致病原
 

院方替他檢驗超過20種可能引起心肌炎的病毒和細菌,包括腸病毒、腺病毒、巨大細胞病毒、輪狀病毒、愛滋病毒、冠狀病毒、EB病毒、流感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泡疹病毒、黴漿菌、披衣菌等等,都是陰性反應。因男子裝上葉克膜後病況仍持續惡化,左心和右心都衰竭、完全停止跳動,必須等換心,但一時沒有心臟移植來源,院方和家屬討論後在10/5裝上人工心臟,至今他本身的心臟仍沒跳動,心電圖也都是一直線,在法律上形同死亡。

 

人工心臟平均只能撐1~4個月
 

張效煌說,男子換上人工心臟1周後,不但已經清醒可以應答,還能走動、自己進食、滑手機,而且對這段期間發生的事完全清楚。由於人工心臟就統計來說,平均能撐1~4個月,且有引起血栓的風險,可能腦中風或死亡,若沒有合適的心臟可以移植,男子仍有生命危險。

 

9成以上的心肌炎找不到確定的病毒
 

張效煌表示,心肌炎在各年齡層都可能發生,引起心肌炎的原因通常是病毒感染後,引起心臟肌肉發炎,常見病毒包括腸病毒、腺病毒、巨大細胞病毒等,其他病毒則相對少見,不過有9成以上的心肌炎其實找不到確定的致病病毒。患者本身因自體免疫過強,被病毒感染後產生抗體攻擊自己的心臟肌肉,才引起心肌發炎,這也是為什麼年輕人較容易發生心肌炎。

 

 

預防心肌炎只能靠避免感染
 

治療心肌炎,如果有找到致病病毒,可以用抗病毒藥物治療。但一般找不到致病病毒,所以臨床上會使用免疫球蛋白或類固醇來壓制免疫過度反應,但效果並不理想。因此現在多半採取支持性療法,像是插管或使用葉克膜,等免疫風暴過去,大約一周左右可逐漸恢復。不幸的是,仍有15~18%的嚴重心肌炎無法恢復,就只能使用人工心臟或等待換心。預防心肌炎的方法,只有戴口罩、勤洗手避免病毒感染。

 

◎ 諮詢專家/張效煌醫師

 

原文請見:心電圖停止還活跳跳!能走能吃還能滑手機 42歲男成醫學特例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心肌炎#人工心臟#心電圖停止#活死人#心室輔助器#心臟移植#心肌發炎#心臟停止跳動#心跳停止#心臟不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8

0.0815

0.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