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只是武術!研究:打太極可抑制帕金森氏症、效果長達數年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6 13: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6 13:54
新研究表明,打太極拳可抑制帕金森氏症患者的症狀與併發症。(圖/翻攝自《BBC》)
新研究表明,打太極拳可抑制帕金森氏症患者的症狀與併發症。(圖/翻攝自《BBC》)

 帕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是世界第二常見的神經退化疾病,僅次於阿茲海默症(AD),目前無法治癒令許多患者家屬傷透腦筋,如今一項新研究表明,打太極拳竟可抑制患者的症狀與併發症,且效果長達數年。
 
New Altas報導,全球約有1千萬名帕金森氏症患者,是患者數成長最快的神經系統疾病,目前僅知此疾病會影響大腦多巴胺(dopamine)的產生,但確切原因及治療方法仍無從得知。所幸近年對該症狀的治療與研究取得巨大進展,今年就有醫生在視網膜中發現一種可能致病的突變蛋白,同時發現某些腸道疾病與其有關。治療方面,今年的幹細胞療法顯示出希望,基於腸道細菌的針對性治療也取得進步。

 
 
如今,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團隊的一項研究,提出「大極拳對抗帕金森氏症」方法,且發現對輕症患者頗有幫助。研究人員從2016年1月到2021年6月,將患者分為2組,太極拳組147人,每週兩次、每次1小時練習太極拳;對照組則有187人,沒參與太極活動。

太極動作介紹。(圖/翻攝自《BBC》)

研究發現,太極拳組疾病惡化速度明顯減慢,只有87.5%人需增加用藥量,而對照組則高達96%,跌倒次數、背痛和頭暈的情況也更少。另外,太極拳組的併發症也較少,例如運動障礙(與帕金森氏症相關的顫抖)發生率為1.4%、出現幻覺比例為0%、輕度認知障礙3%;相比之下對照組則分別為7.5%、2%、10%。
 
 
研究人員指出,這項研究為觀察性,意味並無顯示因果關係,而且樣本數相對較小。儘管如此,他們還是對這一發現感到鼓舞,表明太極拳可提高生活品質、減輕醫護負擔、減少藥物使用。
 
BBC報導,另一項類似的實驗發現,與未參加太極拳訓練的人相比,練習太極拳半年者在行走、平衡方面改善更多。倫敦國王學院運動障礙和神經學教授查胡理(K Ray Chaudhuri)也表示,芭蕾舞也有類似效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帕金森氏症#打太極#神經退化#上海交通大學#抑制症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4

0.0954

0.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