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侯孝賢傳失智症退休 研究顯示「補這維生素」有機會減緩惡化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5 10:4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5 10:45
侯孝賢2015年以《刺客聶隱娘》勇奪坎城影展最佳導演。(圖/路透社)
侯孝賢2015年以《刺客聶隱娘》勇奪坎城影展最佳導演。(圖/路透社)

76歲國寶級導演侯孝賢今(25)日傳出因失智症正式退休,而他2015年執導的《刺客聶隱娘》可能成為最後一部作品。外媒報導,侯孝賢因失智症已「確定退休」,他的友人也證實,「侯孝賢肯定不會再工作」的消息。失智症常見的類型,其中一種是阿茲海默症,想要預防阿茲海默症,有研究顯示,每天補充適量的維生素D,在12個月後認知功能比沒有服用的人來得好,可能有機會減緩阿茲海默症惡化。


維生素D在神經細胞的研究中,被發現有延緩細胞死亡以及抑制發炎反應的可能。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食藥署指出,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是一種神經性的退化疾病,是失智症的一種,目前並無很好的藥物可以治療,但近年來有研究發現,透過飲食以及生活習慣的改變,或許有機會減緩阿茲海默症的惡化,而「維生素的攝取可能就是潛在有效果飲食保健品」。其中,維生素D在神經細胞的研究中,被發現有延緩細胞死亡以及抑制發炎反應的可能,它保護神經的效果,被認為有機會在阿茲海默症的患者身上減緩惡化的發生。

 
同時也有研究指出,這群患者血液中維生素D的含量是相較於健康者來的低的,因此就有一群學者為了驗證它在人體上可不可以看到這樣的效果,而去做了一個臨床試驗。臨床試驗中,總共納入了210個阿茲海默症的患者,並將他們分成了兩組,一組每天吃800國際單位(IU)的維生素D,一組吃安慰劑,12個月後發現每天補充維生素D的患者認知功能是比沒有服用的人來的好。


維生素D的補充或許對於阿茲海默症的認知退化有幫助。(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食藥署表示,基於這樣的研究,維生素D的補充或許對於阿茲海默症的認知退化有幫助,但因加入試驗的人不多,以及並無12個月以上的資料,因此仍然需要更大追蹤更久的臨床試驗,才能確定維生素D的效果。

不過國健署也表示,高血壓、糖尿病、心臟血管疾病、腦中風都會增加阿茲海默症的風險。研究顯示糖尿病會造成記憶或認知的衰退。因此,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患者應及早接受治療,控制在正常範圍內,可以降低發生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侯孝賢#失智症#退休#刺客聶隱娘#阿茲海默症#維生素D#補充#認知功能#神經細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7

0.0794

0.2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