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準備多少錢好退休? 多項統計至少要「這數字」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4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4 23:23

不少人期望可以脫離職場,悠閒不用工作早早退休,迎接人生的第二次黃金青春,擁有無憂無慮的人生下半場,只不過,回歸現實的問題,錢得要存夠才行,而根據多項的調查都指出,想退休至少要準備「千萬」才夠。

圖/TVBS

 
錢錢錢,有錢不是萬能,但沒錢可以說是萬萬不能,勞工們拚命工作賺錢,除了是享受生活,也要替退休後的生活好好鋪路,翻開銀行發布的「2023台灣全民財務健康關鍵報告」,民眾在財務規劃面向最需要加強,針對未來退休生活,認為每個月生活費約需5萬元,而至少要準備新台幣1431萬元才能退休。

銀行資深副總經理胡醒賢:「有三成的台灣民眾其實對財務規劃,是沒有在進行的,那六成的人其實是很關心所謂退休的規畫,但其中卻居然有五成的民眾,是沒有一個很具體的退休計畫的。」

退休要準備多少錢,當然因人而異,不過不同機構做出來的調查,至少都是千萬跑不掉,就有壽險公司以退休後餘命20年來計算,日常開銷約500萬,醫療費用280萬元左右,而若以國人平均長照需求7.3年計算,也要準備約250萬元,算下來保守估計要1千萬以上的財富老本,若是以主計處最新統計來算,65歲以上的家庭平均月支出6萬元,以65歲活到90歲來計,一個家庭退休金準備更就得要1800萬。

 
圖/TVBS

淡江財金系副教授謝明瑞:「不要認為你還年輕,時間還很早,但是時間一晃就過去了,我是建議你在30.40歲的時候,就開始做投資準備,做所謂的退休準備,基本上會對你比較好,單靠政府退休金可能需要考量,因為當然它是一個基本保障,最重要的我個人覺得啦,你要有固定的收入來源,當然退休金是一個重要的收入來源,但是最好你有自己的房子,還有最好你能夠找到一個投資標的,它的投資報酬率可以超過5%。」

不僅要越多越好,而且還得要越早越好,根據數據顯示,每晚10年開始準備退休金,每個月要存下來的準備金,得要高出一倍,而針對存退休金的財務管理,除了專款專用的落實,不能因其它計畫挪用以外,同時也得注意四大風險,包括自身壽命的增加以及通膨風險,若以每一年通貨膨脹3%換算,現金的一百塊只要經過30年,只能買到41元的東西,而健康風險也很重要,畢竟隨著年紀增加,進行醫療行為的情況也會增加,第四個就是投資風險,看看2003年的SARS危機,2008年的次貸風暴,還有2020年的新冠肺炎,必須先設想好未來景氣不好的狀況。

圖/TVBS

投信投顧公會副理事長朱成志:「人若不理財的話,財絕對不會理人,所以一定要會理財,越懶惰,你不肯花力氣去研究投資的話,你就可能只有存錢,你得到的回報率是最低的,但是金融商品有很多種,華倫巴菲特那個叫做雪球,天上掉下來的雪花,他把它捏在手上,從小的雪花,把它變成雪塊,慢慢的累積,然後開始滾動這個雪球,這個雪球就會沾了更多的雪花,這個就會越來越大。」

誰都想悠閒退休,但想要迎接第二次黃金青春,擁有無憂無慮的人生下半場,最現實的財務問題,就得早早開始規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退休金#退休#投資理財#存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2

0.0987

0.2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