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怎麼一直油油的?糞便浮油恐患「致命癌症」 醫教3招助改善

實習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2 05:00
若糞便上帶有油,可能代表身體出現狀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若糞便上帶有油,可能代表身體出現狀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現代許多人都受到便秘所苦,除此之外排便的時間、次數與形狀等,都可以顯示出人體內的問題,但若糞便上帶有油,可能就代表身體出現狀況。對此,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就為大家解釋糞便浮油的原因及改善方法。
 
日常生活中,偶爾會遇到的自己大便「又油又臭」,黃軒解釋,大便浮油也可稱為脂肪便,是指大便中含有過多的未消化脂肪,使得糞便看起來鬆散、泡沫狀而充滿黏液,並在水面形成一層油膜。大便浮油,除了可能會散發出特別難聞的臭味之外,也容易伴隨著腹痛、腹脹、下痢等症狀。

 
 
大便浮油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幾種:
 
1.飲食因素
「吃太多油」,例如堅果、高脂肪的魚、全麥產品和人造脂肪等,難以消化的脂肪或纖維,都會增加脂肪在小腸的負擔,導致部分脂肪未被吸收而排出。另外,「過度飲酒」也會影響胰臟分泌消化酵素,減少脂肪的分解。
 
堅果、全麥產品等,都會增加脂肪在小腸的負擔。(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久坐易早逝!將「走路」變成日常習慣 上班族也能輕鬆運動

2. 消化系統疾病
胰臟癌、膽結石、糖尿病及肝臟損傷或衰竭等,會影響胰臟、肝臟、膽囊或小腸功能的疾病,都會影響胰臟分泌消化酵素或膽汁酸,或者造成小腸的吸收障礙,使得脂肪無法正常被消化和吸收。
 
3. 過敏或不耐受
糞便浮油,也是一些人對於某些食物成分有過敏,或者不耐受的反應,像是「乳糜瀉」是對小麥穀蛋白或其他穀物類似蛋白質的自體免疫反應,會造成小腸黏膜受損,影響吸收功能。
 
怎麼減少大便的浮油?
 
1.飲食調整
減少食用高脂肪、高纖維或辛辣刺激的食物,多加選擇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例如小米粥、細麵條、瘦肉、雞蛋、蔬菜等。且充分咀嚼,能夠增加唾液的分泌,進而幫助消化,另外適量補充水分,也可以防止脫水和便秘。
 
補充適量蔬菜及水分,可以防止脫水和便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少開夜燈!醫警告「缺乏睡眠」4危害:憂鬱又變胖
 

2.補充消化酵素或益生菌
如果是因為胰臟分泌不足或小腸吸收障礙所導致的大便浮油,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補充一些消化酵素或益生菌,以增加脂肪的分解和吸收,並改善腸道菌群平衡,恢復腸道黏膜功能。
 
3.治療原發的疾病
如果是因為某些嚴重的「消化系統疾病」所引起的大便浮油,則需要及時就醫診斷和治療,以防止病情惡化或併發其他併發症。例如「胰臟癌」是一種致命的癌症,早期徵兆之一就是大便浮油,如果能夠及早發現和治療,可以提高存活率和生活質量。
 
最後黃軒提醒,如果選擇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後,症狀還沒有改善,或者有其他不正常的現象,就應該及時就醫檢查。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糞便浮油#益生菌#胰臟癌#黃軒#醫師#飲食#消化系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51

0.1526

0.3477